2004/02/21變髮圖強

2004022110:00
 





昨夜的夢裡,夢見妳幫我做頭髮,細細長長、絲絲如柳,邊剪嘴角邊露出妳充滿幸福的笑語。古有畫眉樂,今有做髮樂,我的夢境是如此的美麗幸福。

只是好夢由來最易醒,只不過短短的幾分鐘,幸福的感覺瞬間飛
逝,留下的只是無盡的愁緒,什麼時候我才能擁有如夢中的幸福?

做髮,是女人用的詞,用在我這男人身上合宜嗎?

喜愛妳的長髮,飄飄逸逸,溫柔美麗。可以捲,可以挽髻,可以細長;可以握,可以輕撫,可以嗅,可以讓我心馳而蕩漾。
喜歡妳的短髮,俏皮俊逸,年輕可愛,可就只有這麼些好處,所以,妳還是留著妳的長髮吧!

朋友問:你的頭髮怎麼變成這樣?
我答:要像李安的〔變臉〕不易,只好〔變髮〕圖強。

同行和家長問:老師可以留這種頭髮?
我答:當然可以,我寧願看學生在頭髮上做文章,而少去網咖、飆車。學生如果留長髮,一定會整理的漂漂亮亮的,愛美也是我們要教的,不是嗎?

有位國中老師叫我流氓老師,因為這頭髮就是流氓頭,我說是浪子,不是流氓。他說就是怕留這種頭髮的。

呵,頭髮可以是身份的表徵,這也不錯,至少大家都怕流氓,那學生看到我這流氓訓導主任,應該會很怕我,我的管教就省事多了。

頭髮,我可以只留個平頭,方便打球及整理。可以理個西裝頭,人五人六的。
可以理個大光頭,像極了一盞燈泡,可以照亮夜歸人的路,可以蓄長髮,像個嬉皮,戲謔的過日。這些從國中到現在都有過的髮式,一直都引不起人的注意,只有這一次一頭紅色的浪子頭,從學生到朋友、同行、家長……大家都說我的頭髮很fashion。

惟一最大的遺憾是妳不喜歡,我應該照妳的方式來做髮,該為悅己者容的,不是嗎?
我也是覺得這樣真的不好看,想來要留這種髮式的惟一理由,真的就是:變臉不易,只好變髮。
全世界的訓導主任,大概也只有我一個人留這種頭髮,我的羽球球友也是這麼說的。惟一可以說的過去的理由是,很多人都說這是踢足球的人留的頭髮。哈哈,想在頭髮上做文章嗎?來踢球吧,頭髮怎麼變都是會被人接受的。

不說了,再說下去就只能用一句話形容了,那就是:醜人多做怪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