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個方法、八種好食,護你免疫力周全]

2022051010:26
[洛桑讀書間]
[八個方法、八種好食,護你免疫力周全]
疫情持續升溫,我們照顧自己的能力也該有所提升。現下盡最大努力令自己維持在健康狀態,把醫療資源留給最需要的人,同時也是對忙碌醫護的體貼
在下面的影片中,我的虛擬分身小洛詳細解說哈佛醫學院對於平衡免疫所提出的八個優良生活習慣建議。此外,我還列了八種在台灣容易取得的食材,購置戰備存糧,這些都是比泡麵更營養的選擇
降低感染風險、預防生活習慣病,免疫力怎麼顧?看影片請點下方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6maRNBS7As
*********************
附錄原文如下:
[過猶不及,平衡免疫才是真健康]
人身小宇宙,一個和諧的宇宙,是講究平衡的,而非誰高於誰。在自然界叫風調雨順,體現在人的身上,就是免疫系統的平衡、自律神經平衡,以及地水火風空五元素的平衡。
東方哲學最懂得中庸之道,懂得凡事恰恰好的好處,無論是印度的阿育吠陀、西藏的藏醫藥學還是中醫,都崇尚平衡。就連主流西醫,現在也很會看平衡。醫師們注意到了焦慮、失眠、頭痛、耳鳴、胸悶、腹脹、腹瀉、便秘、頻尿、肌肉痠痛、疲勞等生理現象,都可能跟交感神經過度亢奮有關。還有免疫力增強這件事,過強的免疫反應未必好,夠用就好了。免疫力太強,可能引發過敏、類風濕性關節炎、多發性硬化症、僵直性脊椎炎種種問題。
哈佛醫學院曾對平衡免疫,提供了一些建議,我把我認為不錯的列出來:
◎多攝取水果、蔬菜與全穀物 
◎降低感染風險,如勤洗手
◎每週至少運動150分鐘
◎適度飲酒,不要過量
◎維持健康的體重
◎控制血壓
◎充足睡眠
◎避免長期承受壓力
短暫、短期的壓力比較沒問題,這種事天天都會有,身體自動會調節,不礙事。醫界比較在意的超過三個月的壓力,這種對身心容易造成全面性的損害,就比較危險。
長期累積壓力、緊張焦慮、具攻擊性性格,若令皮質醇濃度升高,免疫力就會受到抑制,這時萬一又遇上外來病原微生物,生病的機會就很高了。所以我才會說心情放鬆、保持愉悅、儘量樂觀有其必要,一天中至少60%的時間是快樂的,有助於維持免疫功能的平衡。
至於運動,醫生常常叫人要運動,都變成口頭禪了。可有人問我「奇怪耶,怎麼越運動越容易感冒、頭痛?好像沒有變健康。」這要不是在健身房裡流汗吹風受涼,就可能是你運動的強度太高,高到身體一時間無法調適過來。有很多人在高強度運動後,會出現免疫下降的狀況。建議循序漸進,從中低強度開始練習,別一開始就把自己操過頭,反而使抵抗力減弱。
吃的方面,綜合幾份營養指南,我整理出八大免疫好食,大家可以把它們放在心上,遇到就吃一些。人體裡的免疫反應非常複雜,除了儘量維持心情愉快外,大原則,為生成足夠的免疫細胞提供原料,這是我們每天都可以做的。
◎柑橘類,維生素C的好來源
◎花椰菜,支持免疫系統運作
◎菠菜,強化人體抗感染能力
◎大蒜,促循環預防免疫低下
◎優格,顧好免疫細胞大本營
◎綠茶,減輕過敏症狀抗流感
◎薑類,降低發炎與慢性疼痛
◎堅果,護腦益心健全免疫力
健康幸福不是強度的問題,而是平衡的課題。剛剛好、恰如其分、不多不少,適度的壓力、適度的重量訓練、適度的放鬆休息、適度的營養補充,保持身心靈平衡,才是真健康。

可能是 1 人和文字的圖像
 


  •    (悄悄話) 4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郁敏 於 2022-05-21 06:40 3F
  • 我想不只現在很需要
    在平時保養時
    這可是大補帖
    全面呵護
    就能獲得全面的護佑
    不錯,跟著做看看,不知道我能做到幾項?
  • 版主於 2022-05-21 09:05 回覆
    恭喜郁敏放假了!這週的工作順利美好吧!
    八個方法、八個好食如果能做到一半應該就很棒了。
    我們就儘力跟著做吧!或許該把它列印出來貼在電腦桌前,隨時警惕、提醒我,這樣或許就能成功達陣了。

    好人一生平安!週六美好!

     
  •   asd9595 於 2022-05-16 08:15 2F
  • 早安:教練您好
    謝謝您提供養生好法生,心理 身理 都幫閱讀者照顧到了,
    希望現代 忙碌的人 都能找到適合的方法,調適好自己的身心,
    南無阿彌陀佛,闔家平安吉祥。
  • 版主於 2022-05-16 10:38 回覆
    謝謝你來鼓勵及祝福!
    不客氣!只是轉貼分享而已,我自己也可能做不到。
    好人一生平安!週一美好!
  •   暖暖 於 2022-05-11 12:44 1F
  • 好用的保健記住了!
  • 版主於 2022-05-12 19:34 回覆
    謝謝暖暖來了!
    平安是福!週四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