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花水月,向自然學靜心]

2022050810:24
[洛桑心語]
[風花水月,向自然學靜心]
這個世界兵荒馬亂,但你可以一心不亂。
春花、夏風、秋月、冬水,當心裡不平安、不平靜、無法和自己獨處的時候,觀想自然界的美好事物,很快能讓自己身上的地水火風空五元素,與自然界的五元素做一次校準。借力使力,化解壓力,慢慢地恢復內心的祥和與平靜。
月明船笛參差起,風定池蓮自在香
你找了一塊好地方納涼去,旁人卻在你身旁吹起了短笛,這笛聲有可能美妙,也有可能難聽。好聽你且聽著,不好聽其實也無須在意,反正他吹膩了吹乏了,自己會哪邊涼快哪邊去。
會因為有人在旁邊吵吵鬧鬧,你就不賞花了嗎?當然不會那麼意氣用事。池中蓮花盛開、幽香宜人,薰風送上季節限定的美好境遇,自然得好好把握。
日常生活中,亂鬧、亂跳、亂插隊、亂發言的,就像那吹笛的船家兒女,肯定不會少。管他是婆婆罵公公,還是隔壁妖精打架、貓咪打架,或者鄰居小孩尖叫,降噪耳機戴起來,自己的小日子還是可以過得挺香、挺愜意的。你心自在,萬般無礙。
蜂入花叢,但取味去,無擾色香
蜂兒採蜜,遇什麼花採什麼蜜,取夠了便回。花蜜那麼甜,我卻從沒聽過哪隻蜜蜂得糖尿病,還是吃蜜吃到撐死的,只有人類才會幹出這等傻事,把自己吃成代謝症候群。為什麼蜜蜂吃那麼甜都沒事?因為「無貪」。
花花世界,宛如無限時Buffet,有很多可以取、你有很多東西都能用,但最好是像蜜蜂一樣,知止、無貪,取剛好夠用的就好。多了,反而壞事,都說「愚者以貪自縛,害人亦自害」,確實是這樣沒錯。
仔細想想,自己真的缺的東西,很可能一樣都沒有!這時候就可以說:「我這樣就夠了」「我不急,你先」「我還有,你請用」「這些我用不到,你們用得到嗎?」無貪世間物世間情,心裡清爽,何羨鴛鴦何羨仙?說不定很多人都還會羨慕你咧。
澄如清泉,智者無亂
大家有喝過山泉嗎?又甜又滑順,我家鄉的雪山泉水,我一直念念不忘。高山之所以能產出如此沁甜甘美的泉水,並非偶然,而是出於大山的淡定。不管是狂轟亂炸的雨彈、愁煞人的秋雨、嚇屎人的暴風雨,還是更恐怖的暴風雪……大山全然淡定接受,廣納水源、造就美泉。
我老家的醫生,遇上心不能安的病人,常常是叫他們去神山轉轉。看看山、看看水,澄如清泉的智慧,若能就此打開,那許多的煩惱,其實都無須懊惱。
請別忘了,其實你原本亦淡定如山,不但經得起,你還能廣納暴風雨暴風雪。智慧如你,心不亂如你,淡定又從容,隨時隨性隨遇隨緣隨喜,無懼,亦無悲。
銀碗盛雪,明月藏鷺
銀白的碗、雪白的雪、白晃晃的月跟白帥帥的鷺鷥,都是白。有多白?雪山白鳳凰、明月下白衣少年騎白馬入蘆花那麼白。什麼白怎樣白都可以,就是不要「白目」。看不出「同中有異、異中有同」,這就叫白目。
碗、雪、月、鷺、白鳳凰、白衣少年、白馬、白蘆,同樣都是白色的,但不同的是,還需要我講嗎?是誰分不清人跟鷺跟馬有什麼不一樣,舉手一下,我們這邊有晶亮護眼療程。
那個啊,你旁邊的那個人,雖然跟你同樣都是人,但其實你們也有很多不一樣的地方。看得出差異,應該慶幸自己眼睛沒有問題,而對著那些「差異」在那邊氣噗噗、翻白眼,在那邊不以為然,都是完全沒有必要的事情。
以上風花水月四帖,送給大家,祝福各位時刻一心不亂,心安世界安,母親節闔家平安

可能是花和大自然的特寫
 


  •   asd9595 於 2022-05-16 08:21 1F
  • 早安:教練您好
    現今社會 競爭 資源分配不均,人人忙忙碌碌,腳步加快,想要走慢一點,可能還會被人催促,
    找一塊寧靜的世外桃源,風花水月 自自然然 平平淡淡 淨下來,可能就會發現一直庸忙得自己,一直忽略的人事物,南無阿彌陀佛,闔家平安吉祥。
  • 版主於 2022-05-16 10:34 回覆
    謝謝你來鼓勵及祝福!
    所以我喜歡上山露營,喜歡走進大自然,有機會就慢活。
    好人一生平安!週一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