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或許就沒那麼苦了。當成是第一次,或最後一次]

2022042712:40
[洛桑心語]
[人生,或許就沒那麼苦了。當成是第一次,或最後一次]
許多靈性修為很高的導師‍,或是出家師父,常常都提醒我們要有正念,要活在當下。「現在」這個時序為什麼那麼重要?又為什麼它被稱為是禮物(present)?因為只有在這個時序裡,你是用你的覺知,實實在在活著。
與正念相對的概念是「妄念」。就是不正確的歪念想。而正是這樣的歪念想,將人困在了宛如地獄那種不舒服的境界中。靈性困得久了,連累身心受罪,並常以疾病的方式顯化出來。確實是讓自己的身、心、靈,都一起受苦了。
妄念妄想又是什麼?比方說過去被人打了一下、罵了幾句,你懷恨在心,你的心,被烙上imprint了一個印記,所以就怨啊、恨啊。其實記憶這種東西很不可靠,它可能被你自己加工,詮釋成你自以為的樣子。尤其像是怨懟嫉妒憤恨不平這類的記憶,往往都跟現實真相有一段差距。因為你當時被負面情緒覆蓋了真如智慧,智商情商靈商都打了折扣,以至於看錯、聽錯、理解不全面的狀況,一定會發生。
這是關於過去的恨、過去的妄想。接下來講未來的。
未來的妄念,很多都以擔憂、焦慮、害怕的型態展現。我怕我明天一出門就染疫了、我怕錢錢不夠用、我怕某人會離開我、我怕被公司裁員、我怕我做得不夠好……,心裡的小劇場演起來,那可是沒完沒了到讓人睡不好覺的地步。覺得人生好苦啊,日子難過啊,環境好糟,簡直不讓人活了……一直這樣衍生下去,那是沒有盡頭的。身在人間,心處無間。喂,快回來喔,沒事去什麼無間地獄,不要這樣身心分離,不要這樣整自己。
妄想想得太過起勁,本來不難的,都會變成超難。本來微微苦的,都會變成超苦。所以,智慧已開的高人,才會不斷提示暗示明示:當下、當下、當下。並把它當成一個禮物送給你
是說,活在當下究竟是怎樣的活法?「說得輕鬆啊」、「你又沒嘗過我嘗過的苦,憑什麼勸我大度」「這很難啊」,被過去的悔恨、被未來的焦慮給捆住的人,自然要脫身很難。但也不是沒有方法。下面兩種想,你想一想,看哪個好用,你就用看看。第一種,「當成第一次」。第二種,「當成最後一次」。
當成第一次
天天都要做的例行公事,做著做著人就無聊厭世了起來,這也很正常。但,別忘了新鮮感是自己找的。假設你喝一杯大熱美、大冰拿,不要用平常的方式喝,把它當成外星飲料,假裝自己是第一次喝到這種黑黑,或白白的液體,上面還有不知道什麼東西做的泡沫。
換成這種心情來喝,無聊的美式、拿鐵,就被你喝出了新高度。你會嚐到從沒注意到的風味,或是有嶄新的發現,比方說這還真不是普通的難喝啊。如果這樣,下次換一家買就好。
當成最後一次
我們常常很任性地活著,揮霍著時間、放縱著脾氣,活得彷彿自己會長生不老一樣。但即便是養生資優生,能活到老健康到老,生命還是有天花板。排除掉疾病與意外,目前學者研究出來,人類這個物種的壽命上限大約落在120~150歲之間。
戰亂大疫之年提醒了我,我其實沒有一個一百年可以揮霍。事實上,再十年、再二十年、再三十年,也都可能沒有。
我有一個貪吃的朋友,他有一張「死前要再吃一次的十種食物」清單,當然啦,隨著他越吃越廣,這清單也是隨時滾動式調整的。年紀輕輕就懂得「憶念死亡」,這樣的憶念,讓他恐懼了嗎?沒有耶。反而令他更珍惜每一次用餐體驗,更深刻地去品嘗各色佳餚。
我們進一步來想,如果你今天吃得這是最後的晚餐,你想吃什麼呢?你會怎麼吃呢?總不會一邊玩手機、一邊囫圇吞棗,連板前師傅送上來的是抹布還是壽司都傻傻分不清楚吧
如果今天這是我最後一次跟他散步、假如今天是我最後一次跟他說話、今天是我最後一次跟他同一個辦公室、今天是我最後一次逛逛這家店、今天是我最後一次聽他唱難聽的歌、今天我是最後一次被他碎碎唸……我會想要怎樣度過這最後一次呢?
認真決定好,你就好好過。全心全意去過,三魂七魄全都要在現場,當你能說出「對於此時此刻,我沒有遺憾」,頓時間,你便把這個當下,過成了永恆。這個當下,便會以某種美好的形式,存在於某個美好的境界中。這是佛法,也是最美的活法

可能是花和大自然的圖像
 


  •   L.sf 於 2022-04-30 12:12 2F
  • 當成是第一次
    ​​​​才不會被自己的懶惰、慣性與成見等左右
    讓生活更有衝勁與動力

    當成是最後一次
    才會更懂得把握與珍惜
    不放過機會與虛擲美好       
  • 版主於 2022-05-02 18:02 回覆
    謝謝美才女!
    真的把每一事或每一一大當做第一次或第一天、最後一次或是最後一天,這人生就真的沒不會苦了。
    平安是福!週一夜晚美好!

     
  •   asd9595 於 2022-04-28 07:59 1F
  • 早安:教練您好
    這觀念和 淨土高僧印光大師的把 死 字貼在額頭上,有異曲同工之妙,人生最容易浪費的就是 時間,但卻也是人們最容易揮霍的資產,南無阿彌陀佛,闔家平安吉祥。
     
  • 版主於 2022-04-28 10:44 回覆
    謝謝您來鼓勵及祝福!
    印光大師真的是了得,把死貼在頭上要多有智慧及勇氣呀!
    死生一線,第一次和最後一次也都值得珍惜。

    平安是福!週四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