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宗盛的學習歷程-從小就被講你不行

2015042713:09
 
在我整個求學過程中,從小學到五專, 我都被不停的提醒、告訴: 「李宗盛,你將來不會有什麼搞頭,」
這也是我們教育的很大問題……。
 
李宗盛
 
從小就被講你不行…
 
我是屬於開竅較慢的,反應較慢的那型小孩。 唸書一直很坎坷。高中、 五專都沒考上(我考得很爛、非常爛)。在補習班十個月,被用飯匙這樣揍,也用藤條這樣打(手勢)。 淡過了十個月,還是沒考上。
 
多愁善感
 
我沒考上後去唸明新工專。我數學很爛,而工專數學一題就要寫兩個黑板,我怎麼讀阿!待了五年,五年欠了兩百多個學分,都沒有唸阿!不會唸,很慘的!二年級有的都是專業科目-應用力學、電磁學、還有什麼什麼……,唸的很不順利。
 
在我整個求學過程,從小學到五專,(包括小學六年`國中三年`補習班一年`五專七年)十七年的過程中,我都不停的被提醒、告訴:「李宗盛,你將來不會有什麼搞頭,」這也是目前我們教育的很大問題,你功課不好,你就真的這麼長時間內被教育成「你就是這麼不好」,這麼不好連續有十七年時間,你將來怎麼會有信心?
 
在那段時間內,基本上都在想我以後要怎麼辦?因為我唸書在班上都是很差的!於是被認定是將來沒什麼搞頭這一類的,所以自尊心很受打擊,覺得未來不知道在哪裡?可是我有一點確定就是說,隱約中覺得自己不是那麼差的人,我覺得我滿聰明的,也滿多愁善感的-在內心世界裡,自己內心有一套想法,但為經過證實。
五專前後共唸了七年的明新工專,我實在敖不下去了,沒辦法唸,那時同學當兵都退伍了,我還在修三年級的應用力學。
 
記得印象深刻,在辦離校手續那一天,離校手續表格有體育組、註冊組……到每一處蓋章,蓋到最後把表格丟回註冊組表示自願退學。什麼都沒有了,沒文憑,也沒肄業證書。但我在窗口,已想好將來要做什麼,把表格丟進去就走了。唸了七年,什麼也沒拿到,再這七年裡我花了很多時間在想將來要做什麼。
 
很早獨立
 
學校對我的不好及不順利使我特別去注意到我的家庭及我的未來,因為如果我功課太好,我不會想太多,我在學校沒有什麼快樂,學校很無趣,這個時間對我有幫助的是我很早就獨立了,我開始有很多機會必須自己決定我要做這件事或不要,七年內我已經想好要做什麼樣的人,很具體`很清楚的給自己理由的人。我並沒有放棄學校,而是學校不知道怎樣去教我這樣的人。
 
我十五歲國中畢業,我要去唸明新工專我喜歡唱歌,我那時候想,我的計畫是每五年訂一次,十五到二十,二十到二十五,二十五到三十,那時候我想向二十歲時是:會比現在好一點。其實整個最重要的歷程是三十歲那年,這年我變得比較有條理,似乎從一個不知道未來要做什麼、或是非常沮喪的人,變成一個好像大家都覺得滿成功。有一點成績的人。
 
我非常有自信,我做每一件事情都是。我很小心,我有個外號叫李憂鬱,做案子(唱片企劃案)做到大家要來搶這案子說你非發不可,你不發已經來不及了,要翻臉了,我才把案子交出去。
 
但是我又很自卑,自卑讓我很小心,怕輸不起。
 
我的自卑已經很難改了,在我個性裡,只能儘量讓它對我不要有壞的影響。我自卑,但我要讓它怎樣對我有好的影響。我以前一直在跟別人比,但離開學校做了唱片後,所有的人都認為怎麼可能,可是我做的每一張唱片都在證明,其實我並不是運氣好(很多人認為我是運氣好) ,我一直在跟人家證明,我不是為別人,我還沒獲得足夠的尊重,人家對我還是有很多敵意,我再做一張很好的作品給你看。後來我覺得很累,我現在已經不要什麼證明了,我自己做我自己的。
 
人格教育
 
教育應該是:讀書是一件事,這事做不好,並不是你每種事情都不行嘛!我認為老師應該跟學生講,去幫助學生,教你怎麼算算術沒有用啦,教你怎麼樣將來在社會上做個有用的人比較好,怎樣有個健康的身心-我認為,只要有健康的身心,就有健康的國民,不一定要有健康的知識,那是第二位的。因為我相信,一個小孩他即使沒有去學校受知識教育,可是他如果能在家裡得到很好的人格教育,他將來會是個很好的人才。
 
我對我孩子將來的期望是一定要很認真-對做的事情,如果決定做一個木匠,就必須從當木匠之中尋到人生的樂趣,要把它當作一回事,好好當,我就絕對支持你當木匠,最好的木匠。你要當什麼,隨便;或跳舞,或什麼,可是要找到這事情值得你人生這樣去做,只要你覺得值得就好了。
 
(林昭武採訪)                           

---原載於一九九0年天下雜誌教育特刊  


  •   六妹 於 2015-05-03 17:04 6F
  • 只能歸咎一句:天生我才必有用.
  • 版主於 2015-05-03 17:06 回覆
    六妹午安!週日美好!
    是的天生我才必有用,只是很多人就在學校裡浪費太多時間啦!

     
  •   L.sf 於 2015-05-01 08:40 5F
  • 所以會讀書不代表一切
    找對自己的路才重要

    好友    早安安
  • 版主於 2015-05-01 10:20 回覆
    好友週五美好!
    沒有錯,會讀書不代表一切,到對自己的路才是最重要的。
  •   田欣 於 2015-04-28 23:44 4F
  • 無敵帥晚安~~
    謝謝分享很讚的一篇激勵文  !!
    正好給正要畢業踏入社會的新鮮人作參考!!
  • 版主於 2015-04-29 09:46 回覆
    超級美早安!
    訪談裡有幾個錯字,不知道該不該要不要幫他修改。
    時至今日,台灣的教育還是存在著這個問題,只看學子能不能依照自己的興趣與能力走自己的路了。
  •   企鵝王子 於 2015-04-28 21:58 3F
  • 可能吧~~~
    若是沒趕上年代~~
    加上他的音樂天份~~~
    他應該會平淡的渡過一生~~~
     
  • 版主於 2015-04-29 09:47 回覆
    王子早安!
    是啊!好在有那個機會讓他發輝.....
  •   紫斑蝶 於 2015-04-28 15:29 2F
  • 尖山傳奇兄:謝謝你~分享這麼棒的故事啊~
  • 版主於 2015-04-28 19:15 回覆
    富山傳奇美妹不用客氣!
    人有多元智能,我們不能只以會不會讀書來論斷人......
  •   企鵝王子 於 2015-04-28 13:46 1F
  • 李宗盛真的不是一個一個讀書的料~~~
    但是他在流行音樂上的成就~~~
    應該讓他很多師長跌破眼鏡~~~
  • 版主於 2015-04-28 19:14 回覆
    音樂奇葩,如果沒有民歌的發展,恐怕現在也是一介庸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