侏儒與小巨人

2011051813:15
 


3號小球員劉如明,現就讀尖山四年乙班,身高123多公分,只比我四歲的兒子多半個頭,是兒子的好朋友。在日僑學校及瑞北六年級的小朋友身旁,明顯的可以看出來他的瘦小。從相片裡,任何人都可以感受到他的意氣風發,也都可以看得到他的自信,能不能成為小巨人,身材絕對不是問題,心態才是最主要的。 因為六年級只有七位球員,而有一位球員的球技、鬥志甚至於速度都不如他,因此他成為我們六年級代表隊的先發主力球員。我們可以看得出來身材的缺失,但從他在球場上的奔馳及展現出來的球技、鬥志及自信,誰能看輕他的表現?他可是球場上的小巨人哪! 但在課堂及課業上的表現,他卻是名符其實的侏儒,作業寫不好,考試考不好,學業的表現始終在倒數一、二名。因為課業表現不好,他經常被級任教師禁止練球,我也因此數度去了他教室,當著級任老師的面修理及告誡他要按時完成作業。但他的表現始終不如老師的願,在我們進行嚴格的訓練時,始終看不到他的身影,我知道他又被限制住了,而我也受了連帶處分。我需要他、球隊也需要他,因此,放學後的訓練,我們都巴望著他的參與,他不能參與訓練,我們都難過不已! 在無數次的望穿秋水後,我終於鼓足勇氣下定決心,告訴他老師:劉如明我不要他來練球了,讓給妳好好教他吧!因此,這次的少年盃全國決賽,我放棄了這位小巨人。一些認識他的外校老師沒看到他來,紛紛不解的問起他為什麼沒來。 很無奈及無助的感覺,明明在球場上可以擁有自信及春天,可以成為亮眼的小巨人,但卻要被侷限在教室,過著暗無天日如同侏儒的生活。教育不就是要給學生舞台?給學生機會?為什麼我們的學校教育仍侷限在學業成績的表現上?功課不好就不能擁有春天,不能成為球場上的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