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難題

2014052709:51
 
中華民國足球協會規定2014年暑期國小足球隊的出國比賽推荐資格〔他們註明本會只負責推荐,一切經費需自籌〕:
體育署盃各組第一名:尖山獲得U12女生組冠軍,取得推荐資格。
TYL全國決賽前三名:尖山獲得U12女生組亞軍,取得推荐資格。
 
全國的國小女生組可以獲得推荐代表台灣暑期出國的比賽就僅有四個名額,尖山拿了其中二個,另二個是台東成功及苗栗士林〔TYL全國決賽第一及第三〕,台東成功在校長及縣議員的努力協助下,經過媒體協助,很快的取得經費,而士林國小則在校長決策指揮下決定把男女生隊帶去日本兵庫縣,找經費向來是士林葉校長的強項,他們的孩子出國不是問題。
 
惟獨尖山竟然還在未定之天,擔任教練的我這些天都要為這事食睡不安!
 
當然面對現實,沒有經費就放棄是最簡單的作法。但從來沒有任何學校是在經費完全沒有問題的情況下出去的,最後還都要仰賴台灣的慈善企業及個人贊助始能成行。
 
〔放棄〕不是不行,這是我一直在考慮的,因為一肩扛起所有訓練及比賽〔含出國比賽〕的責任,我沒有那麼大的能力也沒有那麼堅強。從事這個爹不疼、娘不愛的足球訓練工作,從來就不是一件輕輕鬆的差事。多年的堅持及奮戰不懈,此刻應該已到達了極限,我應該放自己一馬了。
 
但〔放棄〕卻也等於放棄了理想及堅持,更是放棄了因我而學習足球的小孩。他們只知道出國比賽是最高的榮耀與獎勵,我的放棄會是一個多糟糕及負面的手法?孩子們每天犧牲課餘時間,每天晚上做作業到八點,忍辱〔因為大家認定練足球沒有前途〕負重參與辛苦的練習及比賽,我們都做了相當大的付出,圖的也只是榮譽二個字。 
 
所以,我要放棄嗎?可以放棄嗎?祈求上蒼指點我吧!

不放棄又要怎麼做?要去哪裡?

按照苗栗縣府的優秀體育團隊出國獎勵辦法,我們取得全國第一名及獲得負責單位的荐函,在亞洲地區可以獲得二萬元的補助,而去歐美則有三萬元補助。但從校長口裡說到:因太多團隊出國〔沒有全國賽第一,但獲縣府核准的也可以出國〕,所以在經費不夠的情況下,不管去哪裡教育處只能每人補助一萬。
原先我們計畫去義大利或澳洲,小朋友們也期望去義大利,這樣一來,我們必須再多自籌二萬。
去大陸是最省經費的,但幾年來去的結果是比賽規模不如預期,說是國際邀請賽,但參加的只有大陸、港、港、澳、台,與我們想與歐美日韓等足球強國切磋的期望不符。
去歐洲大約要一百八十萬,去大陸大概八十萬就夠,不管去哪裡,在苗栗縣政府的承諾落差下,我除了煩惱還是煩惱。
所以,問題又回到〔放棄〕這個選項。反正,今年十一月退休對我最最有利的選擇,不管誠信、不管理想、堅持。就這麼選擇放棄,是一個最簡單的選項。

但是,人啊!你是為什麼而活?你的存在是為了什麼?

堅持了無數個寒暑,奮不顧身的也與威權抗爭過,再困難的環境也都因為善心企業及個人協助而一一熬過,我可以因為一時困頓而不思努力而選擇放棄嗎?
 
我清楚的知道:這一放棄及退休,所有因我而來的東西都會因而消失:尖山足球場、足球教室、足球隊的榮耀,尖山有足球專長小朋友的未來……。
 
明天是申請出國推荐函第一梯次的截止日期,我必須在苦難中做出抉擇。祈求上蒼庇佑,讓我做出正確的決定吧!
 


  •    (悄悄話) 35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34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33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32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31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30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29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企鵝王子 於 2014-06-04 06:48 28F
  • 關於球隊出國比賽的事~~~
    我昨天有問過雄獅的老師~~~
     
  • 版主於 2014-06-04 11:54 回覆
    王子早安!
    結果如何呢?
  •    (悄悄話) 27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慧禎 於 2014-06-03 00:55 26F
  • 我不懂...但我相信一定會有最好的安排的!

    加油!!^^
  • 版主於 2014-06-03 23:07 回覆
    謝謝慧禎來關心及加油!
    小朋友表現太好,就會有出國比賽及經費不足的困擾,從民國96年到今年是第八次為這事困擾了。
  •    (悄悄話) 25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企鵝王子 於 2014-06-01 22:42 24F
  • 是啊~~~
    雄師在這方面的經驗應該蠻豐富的~~~
  • 版主於 2014-06-01 23:14 回覆
    王子晚安!
    雄獅好像和救國團有關?
  •    (悄悄話) 23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22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21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田欣 於 2014-05-31 21:42 20F
  • 無敵帥假期愉快~
    等ㄌ好久
    總算能上山去透透氣ㄌ
    相信老爹會諒解的
    即使親情可貴

    一路順風旅途愉快

     
  • 版主於 2014-06-01 10:29 回覆
    超級美日安!
    剛剛看了合歡山花況,今天上北峰的人很多,整座山頭都是人影晃動,大家都去看紅毛杜鵑。
    東峰的玉山杜鵑從四月二十三開始開,主峰的玉山杜也在五月開了,最近因雨而凋謝了許多。
    我們明天大概只能上北峰看紅毛杜了。

    老人家剛問了一次:中午吃過飯就回去,不吃過晚飯再走?
    有點不捨........
  •    (悄悄話) 19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18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17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怡芳 於 2014-05-31 01:31 16F
  • 記得有一系列品德培養的書中提到:和創意相反的是不服.如果没有限制在那裏,人是不會有創意的.希望你能夠在各樣的限制和缺乏之中,生出創意的作法.我也有很多的時候面臨路走不下去的情況.有的時候在一時間硬要想辦法解決,到後來卻發現那些辦法帶來更多的麻煩.我慢慢地學會,遇到這類的情況,與其趕快解決燃眉之急,不如把問題放下久一點,有的時候在不相干的地方就想出來了比較好的辦法.有的時候壓力很大,使我無法思考或是繼續下去.我發現停下來想一想:到底我的目的是什麼?這樣停下來想想有很大的幫助.我希望我的人生可以在正面影響很多的人,那麼有些事就不真的那麼必要了.但是,為了要生存下去好讓我可以持續去影響別人,有的時候我還是得要去做一些必要卻不太喜歡做的事.雖然看起來没什麼相關,但其實目標是一致的.參加比賽在整個足球訓練中的意義,對你和同學們是什麼?你想要對同學們表逹的心意,除了足球賽,有没有其他的方式可以表逹?不論如何,希望劉大哥可以找到解決的辦法.
  • 版主於 2014-05-31 15:18 回覆
    怡芳午安!
    在美國有過端午節嗎?
    我們連休三天,所以把球賽錯開,方便我回老家美濃看老人家。

    相較於過往,今年我對學生出國冷靜了許多,也考慮到了放出國的做法。
    成績太好,每年都會產生困擾,不管學校是否支持,這工 始終都要我做。我比較希望校放手,但校長不會接受,畢竟權利在首長手上。而放權利卻會有一種不支持球隊的負面說法。

    出國比賽是對這些小朋友最好的獎勵,因為這不是件容易的事。不出國只會傷小朋友的心及表示我的不誠信。

    謝謝怡芳的關心,我想最後一定還是要找出方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