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足球運動之路

2018050813:30
 

六十三年考進嘉義師專,因為愛體育運動,而美濃的孩子在國小、國中都會打排球,所以加入了排球隊。練了二年半後,學校體育組長聶老師因為身高的關係建議我去練足球,當年足球隊長張一凡也來找了我,自此足球就成為我人生的一大部份了。

在國小、國中只踢過罐子遊戲的我買了一本足球基本技巧的書,面對嘉師大禮堂面向球場的牆瘋狂的練習。在練了一年後,我接了隊長職務,足球更成為嘉師生涯最重要的一個東西。任誰也想不到嘉師男女合起來才三百七十學生數的足球隊能踢贏全校七千多位學生的嘉義農專。我們的教練是師大美術系畢業的,嘉農教練是國家代表隊下來的,能擊敗嘉農而且是從我任隊長後到畢業,成為我這一生最難忘的美好回憶。

誰也想不到,我為了要參加大專盃,竟然任性的不去找老師補考,刻意留級一年,同學們讀五年畢業,我為了足球讀了六年。後悔嗎?一點也不。

六九年師專畢業分發到苗栗泰安士林國小,這是一個沒有足球運動的縣市。服役時我選擇轉服預官役,一方面基於愛國,一方面也想晚點到苗栗報到。在部隊的最後一年代表一四六師足球隊,我們拿了十軍團的冠軍,那一役,我沒有踢得很好,因為我不是科班出身,加上已有三年多沒有踢球,菸癮讓自己的體力也不好,所以我選擇沒人要踢的左後衛,那和我師專踢中、前鋒的位置完全不同,表現真的很不理想,後來也沒進軍團代表隊參加國軍運動會。

七十四年退伍後來苗栗報到,學校已從士林改到梅園。苗栗縣沒有足球運動,是眾所周知的台灣足球沙漠,全中華民國只有金門、馬祖、澎湖、南投、苗栗沒有足球運動委員會,沒有推展足球運動。雖然我帶著足球釘鞋及足球來苗栗報到,但毫無用武之地。

八十年在我考上候用主任,在板橋教師研會儲訓時,內人告訴我台灣省足球協會有辦理教育廳長盃教師五人制足球賽,要我努力組隊看看,結果竟然讓我組成了苗栗縣第一支足球代表隊。之後年年暑假參加廳長盃足球賽,算是延續了我的足球運動。

八十年派任大南國小總務主任,八十二年轉調至尖山當訓導主任,從七十四年來苗栗,我在梅園帶手球及排球,在大南帶了棒球,來尖山後再帶棒球、羽球、手球及足球〔八十五年到八十七年間有林銘一老師協助〕,及至在八十七年成立苗栗縣足球委員會擔任總幹事一職,出錢出力全力推展苗栗縣及尖山國小足球運動,自此足球運動成為為教育生涯裡最重要的一個工作。

當年只因為尖山學生人多,五人制足球易學好玩,加上在水泥地上也可以訓練,為了讓學生課後及假日有正當的休閒活動,我是全年除了年假五天外,所有時間都投入在足球訓練上。假日練球更是不希望學生跑電子遊藝場所,完全沒有想到要讓學生成為國腳,要學生以足球謀生。

九十二年尖山小朋友的足球技藝為外人看重,開始有外縣市學校來招生。九十三年起將優秀選手送到台中,九五、九六、九七年為尖山男足最搶手的年代,學生送到黎明國中後再讀惠文高中,畢業後就讀台體大或北體大,邱育宏、柯昱廷、陳昭安、賴志瑄、陳陞洧等陸續當選國腳,陳昭安及柯昱廷去大陸職業隊踢球,這些都是當年來尖山讓學生接觸足球時,完全沒想到的結果。

尖山女足從九七年起開始發跡,九八年至一0七年間獲得國內外冠軍三十四座。畢業後送至醒吾中學的女足高培玲、羅淑云、陳巧倚、曾筠雅、林欣卉,送至北投國中的曾筠晴、劉憶芳、張純榛、李奕潔等開始成為國家、大學、分齡代表隊選手。

一0三年八月一日為了早日還清為足球徒增的債務〔為推展足球搞到教師工作三十年退休後沒有房產、存款〕,我自尖山退休。退休金還清了債務,我的生活自然輕鬆許多。但為了苗栗及尖山學足球的孩子,迄今三年餘仍在足球而努力著。想到初心,我仍只希望孩子們在疲累、辛苦的足球訓練中有健康的身體、堅強的意志力,能為自己踢出一個美好的未來。能當國腳代表技術精湛,能進職業隊最好,否則就利用練足球的健康、強壯身體、堅強的意志為自己謀得一口飯吃,不要成為家庭及主社會的問題就好。

人生一場,回首前塵,要說足球誤我一生或是成就我一生皆可,這是自己選擇的志業,我不能也無法後悔。我只能感謝足球豐富了我的教職生涯,此生沒有虛度。

退休後以58高齡參加亞足聯C級教練講習。

第34個全國冠軍,第七屆台灣足協盃全國女生足球賽。

補破網的人生

在竹南運動公園辦理比賽



退而不休,廢物再利用,仍持續的在為尖山及苗栗足球努力。

 


  •   forte 於 2018-05-25 10:52 13F
  • 豐富的人生閱歷 ,此生足矣!
  • 版主於 2018-05-26 10:24 回覆
    謝謝鼓勵!週六美好!
  •   六妹 於 2018-05-20 23:12 12F
  • 在工作之外.還能兼顧興趣的調冶.是很多人的夢想.教練:你達到了!
  • 版主於 2018-05-22 14:12 回覆
    謝謝六妹鼓勵! 
  •   六妹 於 2018-05-20 23:12 11F
  • 在工作之外.還能兼顧興趣的調冶.是很多人的夢想.教練:你達到了!
  • 版主於 2018-05-22 14:13 回覆
    謝謝六妹!所以我是個幸運的人。
  •    (悄悄話) 10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9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8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7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6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5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4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3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企鵝王子 於 2018-05-13 22:05 2F
  • 教練真辛苦你了~~~
  • 版主於 2018-05-13 23:16 回覆
    謝謝王子!
    命中註定走上這條路的。
  •   asd9595 於 2018-05-13 18:21 1F
  • 晚安:教練您好
    五十幾年的足球生涯,過程中的 酸 甜 苦 辣,豐富了教練您的人生,也帶給了很多人 希望,
    您願意犧牲自己的退休金,償還額外的債務,真是令人佩服,您雖然財務上不富有,但相信內心的財產是多到數不完的,加油 加油..南無阿彌陀佛..闔家平安吉祥。
  • 版主於 2018-05-13 21:02 回覆
    感謝您的鼓勵!不把錢當錢看的結果真的不是好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