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學生的信

2008091821:57
 

2007/09/18在這個颱風假日裡,在維維和媽媽都在睡覺時,在外頭的強風嘶吼中,我坐在電腦前,為這些日子的不順及與你們再度密集踢球的快樂中做個回想。
你們說我最辛苦,我相信這是實話。從82來尖山年成立足球社,85年正式成立足球隊〔有林銘一老師幫忙〕,87年成立苗栗縣足球委員會,這一路走來始終很辛苦。
苗栗是個足球沙漠,有了足委會就像是有了水管,但沒有水還是不能成綠洲的,經費一直是我最大的困難,但那時因為經濟能力尚可,所以儘管縣府只給了我二萬元,我還是辦了第一屆縣長盃,以後2.3.4屆都是三萬元,第五屆是停了一年才再辦理。今年辦理第九屆,這期間得感謝縣府江振榮大哥及李元友課長的支持,在沒有學校推展的情況下,他們始終撥了經費給我辦理球賽,你們也才可以花蓮、台南、宜蘭參加比賽。你們穿的法國隊球衣,也是從他們給我的重點學校訓練經費,用給我的教練指導費買的。苗栗有今日的成績,他們是最大的功臣。91年起的第2屆委員會有了張季仁牙醫師、黎煥銘老闆的協助,足委會的運作終於順利起來,學校球隊有了福星黃老師〔最初在文華〕城中林耀彬主任、卓中陳樹生老師、永貞陳加漢老師、六合林志章老師、蟠桃沈羿成老師、建國陳麗芬教練、育英劉再隆老師〔已調花蓮〕、錦水黃俊硯老師的幫忙,苗栗的足球終於有了綠洲。第3屆委員會增加了外埔的謝佑昌老師、頭份羅國星老師、三灣陳老師、啟明等校球隊。目前的困難還是在沒有經費,可以補助更多學校協助老師成立球隊,縣內的國高、中缺乏足球教師,可以銜接國小的訓練,所以在往後的幾年內,苗栗縣的足球要有所成長,有一定程度的困難。
尖山的足球發展,學校的支持也僅停留在〔校長在公文上蓋章〕,所有的經費得自己寫公文、自己籌募,所有對外的參賽經費,大部分就來自江大哥、李課長的縣府補助、鎮公所的小額補助、善心人士的捐助、大華金屬、宏明紙業的補助,你們去花蓮的比賽廖校長私自贊助了7000元,家長會93年補助了5萬元。所有的訓練、比賽經費都是自己打公文、自己找單位,這十幾年來的花費,不足的部分都是本人負責。最近好在有程國樺副理的贊助及賣了二年的羊奶補貼,不然球隊恐怕不僅很難再南征討,就連訓練都會很難繼續。我們都得感謝〔校長不曾不蓋章〕,不然公文發不出去,找經費有很大的困難,不是嗎?但我需要的何止是蓋章而已?學校的支不支持、同事幫不幫忙都已不重要,我一向的原則就是〔為學生做事〕,教你們踢球絕對不是為了學校、不是為了校長,現在的我只乞求學校不要扯後腿,不要找麻煩就好〔年紀大了,不再有爭鬥的本錢了〕。
運動公園的足球場,程副理、黎老闆、建村、建成、蔚閒、書宏及你們、子緯他們都盡了很多力,只有你們知道那球場有多少、多大的石頭、有多少的危險物品,這一路走來真的要感謝你們的協助,這球場才愈來愈像球場。所有的比賽要感謝程副理、劉工程師、范姜總經理及你們的協助,所以才能一年一年的持續。
建村去了雲科大,蔚賢去了台灣科大、建成去了高應大、書宏去了靜宜,子緯在美崙、國吉在安和,彥桓在竹工,子祥、治綸、政偉、詩淯、鄧偉、文良、在苗農、嘉宏、緯崇在竹南高中阿董在中信、淵迪、正華、子豪、彥傑在惠文、昱廷、育宏、堂倫、定暐、昭安、義仕、志瑄、彥彬、彥霖、子旃、國祥等在黎明、文豪、韋宗等在文英〔還有一群已放棄自己的〕,希望你們能常和第一屆的陳志宏、高明輝.....、饒瑞中、藍沐廷、黃文龍.....等大學畢業的學長們聚在一起,一起為尖山及苗栗的足球打造出光明的未來,也希望我能夠長命,能看到你們都有幸福的生活,能看到你們帶著小孩一起徜徉在〔沒被廢除〕的運動公園足球場。
好好加油,沒踢球時做一些體能及肌力訓練,你一定會踢得更好.......歲月不饒人,我把你們看成自己兒子一樣,除了練球和課業,還要不停地關心你們的生活、注意你
們的品行,除了希望你們都有好的出路,也希望你們能繼承我的工作,讓苗栗及尖山的足球運動,不只成為綠洲,還得綿延流長......










 

 


  •    (悄悄話) 8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7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6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5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4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3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2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企鵝王子 於 2015-10-15 16:49 1F
  • 這些都是教練的回憶~~~
  • 版主於 2015-10-15 16:55 回覆
    回首來時路,昔日的點點滴滴, 此刻都成美麗的回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