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年舊事

2011042010:00
 
    剛剛辦公室走進了一位滿臉通紅的年輕男性,我正好迎面向他,客氣的問了他:有什麼事嗎?他問道:一年3班在哪裡?我起先用手比了位置,告訴他一年丙班在哪裡〔事實上他的小孩在丁班〕,然後再次問他有什麼可幫忙的嗎?他答說來看小孩。

    本來是要讓他自己去的,但一念之間就站起來,帶著他去教室也順便聊聊。原來他在外地工作,小朋友自小就沒了媽媽,一直由祖父母照顧〔小朋友回答其他人時也都說:我沒有 爸媽。小孩的脾氣一直都不好,帶有暴力傾向〕。帶他見了小孩,小孩臉上顯示的是有點驚惶。看在眼裡真是感慨,這小孩真的缺乏關愛。
    問起級任老師小朋友的狀況,隨即要老師同意讓小朋友和父親去校園走走,要年輕的父親多和小朋友說話,告訴小朋友:爸爸因為工作,所以沒常回來陪你,爸爸很想念你.....之類的話,年經的爸爸頓時掩面遮住紅著的眼,說:我可能說不出那樣的話來。我也在剎那間紅了眼眶,只有鼓勵他試試看。
    小朋友和父親真的很陌生,因為小朋友不敢說話,表情有些惶惑。我和級任老師要小朋友牽父親的手,也要年親的父親主動牽小朋友的手,要他們去校園走走,要小朋友幫爸爸介紹校園,要爸爸多問小朋友的生活......
    這件事讓我慨嘆,除了足球,還有很多小朋友需要我再用心些......。

ps:去了健康中心向校護要小朋友的資料,只聽校護口中不停的唸,指著一堆父母欄沒填名字的,說級任老師的原始資料就沒填父母親的名字,一付非常無奈的樣子。社會生病了,而我們的教育也生病了嗎?如果老師連小朋友父母親的名字都沒有辦法填下去,那是什麼原因呢?太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