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能做什麼

2011042010:00
 

    應該是九月中的清晨吧!我一如以往,在早上六點四十分左右到了學校。一進辦公室就和一位坐在椅子上,兀自吃著早餐的小朋友打招呼並問他怎不和我問好,他說是轉學來的不認識我 。
    因為頭髮過長,我想一定又是一位適應有問題的小朋友,從級任導師處,陸續得知他的狀況,情況真的是值得同情和關愛。他是因父親吸毒,母親不得已帶著小孩躲開父親的糾纏,從原先的學校轉至另一間學校才數日,隨即轉到本校。
級任老師說他原來的學校有練足球,他有練過想加入足球隊,不等他說完,我就要老師讓小朋友來練球。
    練球後的狀況始終不是很好,缺席是很正常的事,練習時也常因情緒不穩而亂發脾氣。班際足球賽時,在場上他對方的犯規,而嗆對方來單挑。發覺他行為嚴重失序,找了一個上午和他親切的交談,聽他說說轉來這學校後的點點滴滴,只期勉他有更好的表現,有問題可以立即找我。
    這幾天因為看他始終沒有去剪頭髮,就要他把頭髮剪一剪,他問我可不可以幫他剪,因為以前曾幫生剪過,所以就毫不遲疑地答應他。邊剪邊聊,問起他的家庭和生活、學習,他都大方的侃侃而談,讓我更進一步的了解他。發現他的後腦上方有道長長的疤,我問他是不是爬樹跌倒造成的,他的回答令我吃驚,他說是有天爸爸莫名奇妙的拿起磚塊就砸他。天哪!人說虎毒不食子,我們文明的人類竟然有這麼不可思議的殘暴行為。但就這幾年的新聞事件來說,意外事故、攜子自殺、殺子、殺女圖謀保險金的殘酷事例,這位小朋友的境遇,也許是諸多案例中未被揭發的一件而已。
    我們的社會真的是病了,病得實在非常嚴重,小孩的生命常在大人有意或無意的操弄下消失。這個社會到底有多少這樣的家庭和需要幫忙的小朋友?渺小的我們,能為那些卑微的生命做些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