漲價的共業, 誰來擔?

2012043021:15
維維 (5歲4個月11天)
 
走進一家豆漿店。老闆狂罵,馬英九第一任還沒完,漲電、漲油、又要漲水費。豆漿店一大早,9張小桌已滿;按理老闆應笑瞇瞇。可是這老闆不只橫眉,炸油條的手還邊投油鍋邊揮,危險至極。
客人拿了招牌燒餅往外走,見我直問:政府為什麼要漲電油價?
我知道政府漲價的理由,我狐疑地是為什麼主事者沒能力說明?近日我忍不住針對幾個社會輿論沸騰、但明顯認知錯誤的議題,向官方要說帖。不管文林苑都更案、台電漲價案、中⋯⋯油漲價案,政府的說明能力,恕我直言其文字之落差、重點之模糊、語意之不清、資料整理能力之低落,令我錯愕。
以漲電價為例,台電目前負債 1兆3000多億元,面對財務窘境,甚至把為核一、核二除役提撥的準備金2000多億元拿來周轉。
這幾天媒體同聲反漲,但也同聲不回答真相。台電落入財務窘境,有兩個重大背景,第一:台灣電價在亞洲幾乎最便宜,但這並非台電非漲不可的唯一因素。1998年台電尚餘資產 1兆6000億元台幣,到了2003年我當立委審查預算,台電資產只剩3000多億元。10年變成倒負債 1兆3000多億元,我一點也不驚訝。1998年立院通過民營電廠設置條例,那是黑金政治的高峰,打著「電業自由化」大旗,惡法變相逼迫台電必須以高於市場售電價格,向民營電廠購電;而且「保證收購價格」,一次簽約「25年」。
於是台北企業圈從那一刻起,奔相走告,有一個只賺不賠的行業出現了;而台電反成冤大頭。例如燃煤,保證價格2.13元至2.5元之間,隨國際煤價波動;天然氣發電一度約4.5元。而台電向老百姓徵收的電費僅2.6元台幣,這裡還包括輸配電成本、各家戶收費營業成本、購電後統籌成本。
立委要求變更合約,台電董事長老實回答,「政府依法已承諾25年商業合約,無法片面變更」。

    莫賣國家成全財團

當年批准麥寮、和平(以上燃煤)、長生、嘉惠、新桃、星能、森霸(天然氣)等9家電廠,2003年長億集團一度出現資金困難,出售長生電廠金雞母。經濟部奉扁之令,要發另一張長昌電廠執照,我在立院質詢台電總經理,有此前例嗎?他答:「沒有。」我問:「準備簽約多少年?多少錢?」他答:「依法25年,依計算2000多億元。」我再問台電總經理,「25年後我69歲,你80歲,你們如此掏空台電對得起下一代,對得起每日上山下海爬電線桿的台電基層員工嗎?」總經理看著我,點頭,然後無語;駁回長昌電廠。
「自由化」既無改善台電長期被詬病的輸配電低效率,也沒解決《京都議定書》排碳議題。唯一是讓資產 1兆6000億元的台電,數年間財政迅速惡化。去年底最新資料台電負債1兆3278億元,台電累積50年國庫,12年被掏空。
台電董事長沒有勇氣說的實話是:「諸位立委,12年前你們的前輩種下了惡果。請諸位記此教訓,莫再出賣國家,成全財團及自己的政治獻金。」
許多人可能忘了美國2001年12月2日恩隆案,加州電力公司申請破產,那是場難忘的赤裸交易;它也同時在1998年台灣上演。我還記得當年查帳台電時,一位立委好意問我,「你擋上千億上兆財路,不怕人家派黑道追殺妳?」我回答:「仇家太多,要排隊。」
而當我們守著國庫時,民眾及媒體只關心藍綠惡鬥;很感慨地說實話,我公布的電廠,許多老闆與我個人還頗有私交。但國家沒人要,人們只為權力殺紅眼;甚至我的質詢最終預算表決得到國、親、台聯三黨支持,還被貼上藍色標籤。我當下的反應很簡單,「國家不是我一個人的,如果眾人皆漠不關心,10年之後眾人共業眾人擔。」
10年之後,台電果然撐不住了,也不可能再撐。或許經濟不好時,它不該選擇此時漲,但我想請教現在罵漲電價的媒體,當年曾經關注《民營電廠設置條例》嗎?當我們冒著至少得罪大財團守預算時,媒體曾給予支持嗎?還是僅熱衷風花雪月及藍綠符號的新聞?
豆漿店的老闆或許是無辜的,但誰來告訴他真相?誰來揭穿政商媒的惡質結構?
2012年04月21日蘋果日報〈我的陳文茜〉
作者為電視節目主持人


 看完有什麼感想?台灣還有救嗎?政客、財團瓜分台灣的資源,
台電12年間營運造成的虧損,要老百姓承擔?苦的是我們這些死老百姓。
不是說要稅賦公平,怎的證交稅又送不出去?各行各業都要繳稅,為什麼股票營利不需課稅?
這不公不義的地方,就是我們所熱愛的台灣?
 


  •   企鵝王子 於 2012-05-03 08:44 23F
  • 是阿~~
    有很多事沒必要看的那麼清楚~~~
  • 版主於 2012-05-03 12:38 回覆
    嗯,看得太清楚也是常惹麻煩........
  •   企鵝王子 於 2012-05-03 08:33 22F
  • 那站在司令台的高度就好~~~~
  • 版主於 2012-05-03 08:41 回覆
    嗯,司令台的高度夠了.......有些事好像也不宜看得太清楚。
  •   企鵝王子 於 2012-05-03 08:25 21F
  • 我們就站在高處~~~
    看馬相踢~~~
  • 版主於 2012-05-03 08:30 回覆
    哈哈,我怕跌下來,所以就用平常的高度就好!
  •   企鵝王子 於 2012-05-03 06:21 20F
  • 我們只是小人物~~~
    只能靜觀其變吧~~~
  • 版主於 2012-05-03 07:14 回覆
    早安!
    王子說的是,靜觀其變。
  •   企鵝王子 於 2012-05-02 13:02 19F
  • 那就挖個洞就讓他們跳~~~~
  • 版主於 2012-05-02 22:31 回覆
    王子晚安!
    我們沒能力讓他們跳的。
    靜觀其變吧!
  •   企鵝王子 於 2012-05-02 08:08 18F
  • 沒錯~~
    不是不報~~
    是時候未到~~
    我就看他們怎麼死~~~
  • 版主於 2012-05-02 12:46 回覆

    就讓他們自食惡果,我們也不用等著看,這有些太累人.........

  •   企鵝王子 於 2012-05-01 21:45 17F
  • 希望他們會是自作孽不可活~~~
  • 版主於 2012-05-02 07:20 回覆
    早安!
    惡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
  •    (悄悄話) 16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娃娃臉阿母 於 2012-05-01 21:39 15F
  •  因為沒錢很窮阿

    所以只能省省省

    不要增加自己的負擔阿

    不享受可以省錢也很
  • 版主於 2012-05-01 21:41 回覆
    對,沒錯,從虫偂到現在的我很在乎家人是不是隨手關電、關水....省一些總是好的。
  •   企鵝王子 於 2012-05-01 21:30 14F
  • 所以說~~~
    這些民意代表有幾個是真的為民服務阿~~~
  • 版主於 2012-05-01 21:37 回覆
    何x輝當了立委後向銀行借三億買山,賣五億,馬上淨賺二億。這些人會為誰想?只是為自己的利益的設想。那些賣台電的立委,政府應該公佈名單,讓 台灣人民知道到底是誰害了我們。
  •   企鵝王子 於 2012-05-01 14:19 13F
  • 依立法院的狀況~~~
    我看很難喔~~~
  • 版主於 2012-05-01 21:27 回覆
    立院一定為財團把關,因為立委可以從中巨額政治獻金。
  •   企鵝王子 於 2012-05-01 13:06 12F
  • 沒錯~~~
    如果是惡法~~~
    就看是誰制定的~~~
  • 版主於 2012-05-01 14:15 回覆

    惡法當然得即時修改,不能一拖好多年。就以電約為例,我不相信財團可以巴著肥約而不修改。

  •   聿婷 於 2012-05-01 12:22 11F
  • 當我在美國時,油價上上下下我們都習慣了;台灣油價一直凍漲,能不虧損嗎? 以前一個月調價一次,現在是一星期調一次,怎可能反應真正的油價ㄋ。生在台灣真的很幸福,若有真正能為民意謀福利的民代,那才是台灣之幸
  • 版主於 2012-05-01 13:01 回覆
    為了選票及討好民眾,一直都凍漲,但真的問題來臨時,一時間大家家齊聲哀嚎。
    政府沒辦法讓民了解為什麼要漲,只讓媒體不斷操作,這台灣不亂才怪。

    想念美國 人的民主吧!

  •   企鵝王子 於 2012-05-01 11:41 10F
  • 沒錯~~~
    所有事本來就不可能讓每個人都滿意~~~
    每件事要讓多少人滿意就算ok~~~
    要看主事者怎麼去設定~~~
    但是要讓所有人滿意是不可能的~~~
  • 版主於 2012-05-01 12:56 回覆
    討好只會變無能,規定定下去,只要不是惡法,大家照著走,哪還會有這麼多爭議。
  •   企鵝王子 於 2012-05-01 09:51 9F
  • 有些狀況是在施行細則再定即可~~~
    但是很多人只想到自己而已~~
    不會替整體去思考~~
  • 版主於 2012-05-01 11:09 回覆
    只要符合大多數即可,民 主不是要討好每一個人。
    話說回來會想要討好的施政者,大概是能力不足吧!
  •   企鵝王子 於 2012-05-01 09:35 8F
  • 只要符合大部人的利益即可~~~
    不可能讓每個人都滿意~~~~
  • 版主於 2012-05-01 09:48 回覆
    早上,他們又在為怎麼排上課班級在開會,他們爭的只是教師自己的〔福利〕,很多事並不是可以透過〔立法〕行得通的。
  •   企鵝王子 於 2012-05-01 09:26 7F
  • 所以我覺得開徵證所稅算是合理~~~
    不過配套措施要做好才是重點~~
  • 版主於 2012-05-01 09:31 回覆
    好像什麼都要配套,但沒有辦法討好每一個人。
    立法只要符合公平正義,無需配套。大家只要守法去做就是了。
  •   企鵝王子 於 2012-05-01 06:33 6F
  • 教練~~
    很多國人認為軍教人員不用繳稅~~~
    是一件不公不義的事~~~
    至於炒股賺錢的事~~
    所以財政部長為何堅持課徵證所稅~~~
  • 版主於 2012-05-01 07:22 回覆
    王子早安!
    既是所 得稅,哪有賺錢不用繳稅的?那是賭博行為?
  •   聿婷 於 2012-05-01 01:16 5F
  • 那我們是不是都該來提倡國營民營化ㄋ,讓財務透明化。那些圖利財團的立委全都罷免,罷免總統有何用,還不都是立委權利比總統大
  • 版主於 2012-05-01 07:17 回覆
    早安!
    聿婷說的是,那些立委豬公,都該打入十八層地獄。
    當時立法通過電業自由化的立委早就下台了,不知道他們的良心過得去嗎?
    馬英九應該公佈當時立法通過電業自由化的立法名單,說清楚真相及先整頓台電後,再允許漲價。這是歷史共業,他幹嘛要當烈士?可以學陳水扁凍漲,把台電弄得破產,爛攤子留給下任總統去處理.....
  •    (悄悄話) 4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