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心情

2011032810:00
 
    連著二週回美濃,上一週是掃墓,這一週是想回去陪老人家。
上一週南部的天氣實在是熱的可以,而這一週卻是冷到不行。連南部都冷時,可以想見全台有多冷。
冷冷的天氣剛好給了我回南部的另一個理由,其實回南部陪老家這一個理由就夠用了,根本用不著回南部避寒這樣的理由。
    上週離開美濃時,我們夫妻倆想了辦法,讓他們爺孫擁抱及親親說再見,外加一句:公公,我愛你。這是媽媽意外往生後,我極力想要做的。兒子不孝,就讓孫子的天真來撫慰父親失落的心情。老爸的身體日漸單薄,失去老伴後的心情一定孤寂,我這他惟一的兒子,卻始終因工作的因素,無法在家陪伴照料。因此,讓維維和爺爺多親近,是我目前最需要做的。
    上週離開美濃回頭份前,繞道左營國家體育場,去看了中華女足和泰國隊前進倫敦奧運的資格賽。足球是我最愛的運動,培育小朋友的足球技巧,推廣苗栗的足球運動,是我教職外的最大志業。二十多年來的努力,碰到的困難不計其數,但我始終沒有決心放棄,最好的理由還是對足球運動的熱愛及堅持。但這場比賽看完後,卻萌生了退意,台灣的足球界的運作,始終無法提昇實力,照顧更多熱愛足球運動的年輕人,那麼何不放棄堅持,回美濃陪伴老人家呢!
    於是這個週末日開始有了新的心情及作法,我在週五下午練完球後,告訴學生週六日不練球,這個決定也許會延續下去。我必須聽老婆的建議,我們應該多找時間回去陪老人家,讓老人家多和孫子接近,讓他未來的生活有更多的安慰。
    我們帶著XBOX360KINECT體感遊戲機,爺孫或者我們老中青三代輪著打保齡球,藉著這小小的遊戲讓爺孫更親近、更歡樂。以後我們會常常過這樣的假日生活,就以這個常陪老人家的新心情,減少對足球運動的付出及堅持,我必須相信家人才是最重要的。
    回程還是繞道左營國家體育場,再看一場中華對越南的比賽,很訝異的是我們球員優秀的表現,但始終還是受限於打法的呆板,讓可以贏的球賽,最終只能以和局收場。我們努力的訓練球員,讓她們吃苦耐勞,讓她們不怕晒黑、受傷,讓她們堅定的走上足球運動這條路,但我們卻未能給她們更好的訓練及照顧,不能讓她們擊敗隊手,享受勝利的榮耀,走出亮麗的前程。我想:我們還是不要再誤人子弟,不要再堅持要讓未來的小朋友接觸足球運動了。
    想開了,放下了,新心情讓生活更輕鬆,日子更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