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體為善的故事

2021070100:14
轉傳林湘音老師的一個發人深省的故事:
美國一個小鎮上發生了一起銀行搶劫案,搶劫犯沒能搶到錢,卻被保安困在銀行裏,他抓住一個五歲的小男孩,要求警方準備五十萬美金和一輛車,否則開槍殺人。
談判專家尼爾森趕到了,談判未果後,他只好儘量拖延時間,讓狙擊手各就各位。
眼看綁匪就要撕票,狙擊手扣動扳機,綁匪應聲倒地,小男孩頓時給濺了一身血,嚇得號啕大哭。尼爾森趕緊抱起小男孩。
此刻,外面的媒體蜂擁而至,卻聽尼爾森高呼一聲:「演習到此結束!」小男孩這才止住哭,問媽媽是不是真的。
媽媽含著淚點頭說是,一邊的員警也上來安慰小男孩,說他表現得非常好,應該獲得獎章。
第二天,鎮上的媒體集體失聲,對搶劫案隻字不提,所有的人都心照不宣地選擇保護小男孩的幼小心靈。
多年後,一個中年人找到了尼爾森,提起這件事,問他當初怎麼會喊出這樣一句話。
尼爾森笑說:「槍響的時候,我在想,這孩子可能一輩子都走不出這件事留下的心理陰影,但當我走近他的瞬間,上帝給了我一個啟示,讓我說出了『演習結束』這句話。」
這時,來人緊緊擁抱著老尼爾森,半天才開口說:「我整整被瞞了30年,前不久,媽媽才告訴我真相。謝謝,謝謝尼爾森叔叔,是你讓我擁有了一個健康的人生。」
尼爾森眨了眨眼,笑著說:「你不用謝我,如果要謝,就謝那次欺騙過你的所有人吧!」
感想:
群體的善是可以被驅動的,
困難在於能不能精準地撞擊在對的點!
惡,也是一種群體力量!
差別在於:
群體的惡是來自於盲從,容易操縱!
群體的善必需點滴匯集,經營不易!


  •   asd9595 於 2021-07-05 08:54 2F
  • 早安:教練您好
    台灣學者呼籲:台灣各級教育恢復加強中華傳統文化和道德教育 
    台灣的教改,真的不要忽略中華傳統文化,少了倫理將會付出更多的社會成本,
    南無阿彌陀佛,闔家平安吉祥。
     
  • 版主於 2021-07-05 18:51 回覆
    謝謝您來鼓勵及祝福!
    中華文化的教育即是勸人為善的教育,更是要大家集體為善,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 小而為之,這是社會祥和的基石。
    不知道這個政府為什麼要去中華文化?在新冠的處理上更是集體為惡,殘民以肥、草菅人命。。。。。
    平安是福!好人一生平安!祝福您!
  •   郁敏 於 2021-07-02 06:18 1F
  • 群體的善得點滴匯集 說得真好
    台灣的新聞我相當有意見
    幾乎清一色的負面新聞
    難得有點溫馨的,介紹的時間極短
    我常常覺得人的聚集不少時候是  吸引力法則  
    當有人喊出一句溫暖貼心的  總有不少跟隨者
    這個世界要多揚善呀~~~
  • 版主於 2021-07-02 10:58 回覆
    謝謝郁敏!
    這個國家需要的是群體的善,但偏偏我們的政府在利用惡來分化人心,利用集體的惡來欺騙人民。
    以前的教育在教的溫良恭儉讓就是要大家集體行善,所以才會有灣最美的風景是人的美言。

    隱惡揚善也是企圖造成集體的善,但這個政府卻反其道而行。

    平安是福!週五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