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安德烈)閱讀分享

2008092210:20
 

〔對我最重要的,不是你是否有成就,而是你是否快樂。而在現代的生活架構,什麼樣的工作比較有可能給你快樂?第一、它給你意義;第二、它給你時間。
你的工作是你覺得有意義的,你的工作不綁架你,使你成為工作的俘虜,容許你去充分體驗生活,你就比較可能是快樂的。至於金錢和名聲哪裡是快樂的核心元素呢?假定說,橫在你眼前的選擇,是到華爾街做銀行經理或者到動物園做照顧獅子、河馬的管理員,而你是一個喜歡動物研究的人,我就完全不認為銀行經理比較有成就,或者獅、河馬管理〔平庸〕。每天為錢的數字起伏而緊張、而鬥爭,很可能不如每天給大象洗澡,給河馬刷牙。
當你的工作在你心目中有意義,你就有成就感。當你的工作給你時間,不剝奪你的生活,你就有尊嚴。成就感和尊嚴給你快樂。
我要求你讀書用功,不是因為我要跟別人比成就,而是因為,我希望你將來會擁有選擇的權利,選擇有意義、有時間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謀生。〕
〔人生像條大河,可能風景清麗,更可能驚濤駭浪,你需要的伴侶,最好是能夠和你並肩立在船頭,淺斟低唱兩岸風光,同時更能在驚濤駭浪中緊緊握住你的手不放的人。換句話說,最好她本身不是你必須應付的驚濤駭浪。〕
上述是龍應台教授在〔親愛的安德烈〕裡,給他兒子安德烈的信裡的話。這包含了工作及感情生活,這也應是我們人生裡很重大的課題,在這裡節錄出來和大家分享,希望對大家都有助益。
這學期的校務行政工作換成了輔導室,剛好有時間可以看書。不經意的在書架上翻了這本龍應台的〔親愛的安德烈〕,這是一位母親和成長中的孩子利用書
信往返溝通的書,有助於親子關係的維持、成長,有時間大家可以抽空看看,或許你也會喜歡呢!

《親愛的安德烈》 | 創作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