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認錯誤

2008110909:46
 

我們常以:人非聖賢,孰能無過。來原諒別人也用來寬恕自己。但能認知自己的錯誤而能和別人說聲:我錯了!能立即認錯,代表的是自己擁有絕對的自信,知道自己錯在哪裡。
能當下承認錯誤並原諒自己,不讓內內咎和罪惡感壓垮,一定能讓自己更成長、進步。
有句話說:你不會犯錯的原因,是因為你不夠投入。這句話實在有道理,認真的人常犯錯,是因為太過投入。所以犯錯並非沒能力,也和面子無關,如果不認錯,就不知道錯在哪裡,就不會想要改進,就很難再有進步。
夫妻、同事、朋友之間的相處,只要有一方會說:〔我錯了〕,大家的日子一定會好過多了、顛倒是非,只會讓人生氣和討厭。要讓夫妻、同事、朋友的關係能夠長遠,別無他法,也只有大家都能認錯和改進而已。
俗話說: 知錯能改,善莫大焉。能從錯誤中學到教訓的人,是最有福氣的人,因為他的進步最快。
認錯是不是也是維繫親子、長官和部屬之間感情的好方式呢?我想應該是的。因為能夠承認錯誤代表有自信,能承認錯誤而會道歉的人贏得尊敬。錯誤絕對不會只在對方,能放下身段、權位,知錯能改的長輩,才能贏得晚輩和下屬的尊敬。
〔千錯萬錯都是我的錯,太太不會錯,太太有錯都是我看錯〕的說理,永遠都比〔阿扁錯了嗎?〕更是令人心頭舒暢。
馬總統可以說:我錯了,對不起全國民眾,因為我錯估形勢,短期內無法兌現633政見,請大家給我們時間,我會努力做到最好。
馬總統可以說:我錯了,這次陳雲林來訪沒有做到最好,我們會檢討缺失,該改革的一定改革,我會珍惜大家的意見。
承認錯誤後,還想留在街上淋雨的,還想走街頭路線的,就讓他們繼續淋雨和流浪街頭,該回家的就讓他們都安心回家、回校。總統府就開始召集相關部會檢討得,應興應革、該賞該罰的就嚴格執行吧!
蔡主席妳就認了錯,別再推諉卸責了,就承認自己領導失敗,沒有能力走街頭運動的路,改走正確的議事路線,這不是很有風度?為什麼錯總是在別人呢?
陳前總統好漢做事好漢當,別把一切責任就一句 :〔我完全不知道,都是我太太做的〕,把該負的責任完全拋開。一室之不治,何以家為,總統都會當了,還管不了自己老婆?家都治不了,又何以治國?
何不就承認錯誤:我錯了,我不該讓全家都陷入貪污惡名,對不起所有全國民眾,我靜待司法調查,願接受法律治裁。何必牽扯什麼建國基金、都是我老婆、什麼錢是乾淨的,不能洗的......中華民國政府和百姓給了你和陳家無上的尊榮和禮遇,今天你〔或老婆〕要把陳家搞得一無所有,又何必鬼扯什麼政治迫害?如果陳家可以因為你的強詞奪理、欲蓋彌彰、文過飾非、妖言惑眾、一錯再錯,而最後操弄、壓迫司法無罪宣判,還給你全家優渥的退休生活,享受那海角幾十億,享受那些A來的、利用權勢強取豪奪來的財富,那台灣人還有什麼希望?我們還幹什麼吃的?我們還能相信什麼正義、是非、公理?我們還有什麼普世不變的價值觀可依循?
承認錯誤,一切回歸原點,該歸零的就歸零,這樣做以後,至少你的子孫還有未來,至少台灣人民還有希望,至少你們陳家還有東山再起的一天。何必弄到永世不得翻身、台灣民眾精神錯亂的境地?不敢承認錯誤,連累全家及一干人,這是哪門子的英雄好漢?怎配拿台灣人民、台灣建國、台灣民主做陪?
大家如果能學會承認錯誤,我們的生活一定快樂、社會一定和諧、國家一定強盛!

 


  •    (悄悄話) 4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3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2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企鵝王子 於 2016-06-11 11:20 1F
  • 承認自己錯誤需要很大的勇氣~~~
    但是我們很多人為什麼都不敢承認自己的錯誤~~~
    不是缺乏勇氣~~~
    而是有很多因素造成~~~
    因為從家裡就是如此~~~
    孩子犯錯有沒有承認一樣都被罵~~~
    所以擴大到社會上時~~~
    不管承不承認一樣被罵~~~
    甚至有時候沒有錯一樣被罵~~~
    所以我覺得要有一個觀念~~~
    就是對於勇於認錯的人應該給予鼓勵~~~
  • 版主於 2016-06-12 01:19 回覆
    認錯需要很 大的勇氣,可惜我們的政治人物沒有那勇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