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私自利的下一代?我們亟需人格教育!

2011122807:32
 
尖山四丁導師時間的教材,和小朋友們共同學習,期許我們都是心中有愛,目中有人,大家都是有德有才的人。12.28.2011

本文出處:彭菊仙 Chu-Chu媽咪的教養實驗室~ 教養幸福又好玩
作者:彭菊仙 Chu-Chu媽咪
 
對人無感、目中無人的孩子們,是不是一定必須經過人生的歷練、歲月的淘洗,甚至把自己、他人弄到傷痕累累,才能回復反省的能力?不!不是每個孩子都能擁有如柯文哲醫師的智慧與際遇,能夠省察自己的內心、從人生的迷思中頓悟…----- 
     
連續兩天讓我親眼目睹兩個自私無情的年輕人,我們家附近的大街上有一個永遠門庭若市的麵包店,所以櫃檯前多半會有兩個店員負責結帳。前天我去買麵包時,卻只站著一個中年婦人店員招呼客人並結帳,而在他旁邊約莫兩公尺處,另外站著兩個年輕的店員小姐,有說有笑,但似乎完全不願加入招呼與結帳的行列。
我正在結帳時,有一位表情慌張的媽媽桑擠到我旁邊,拿了一個羅宋麵包和一個全榖大麵包,不斷詢問:「請問這些麵包多少錢?」、「請問這些麵包多少錢?」、「請問這些麵包多少錢?」…,一遍又一遍的問號迴盪在空氣中,卻苦等不到任何回應。
唯一在工作的中年店員正幫忙我結帳,根本無暇分神,因此這位似乎在趕時間的媽媽桑皺起了眉頭,頓時間就把麵包盤取走,很不客氣的撂下一句:「怎麼沒有人回答我啊?算了!我不要買了啦!」,隨即走人!
身為旁觀者的我一臉錯愕,第一個是因為沒有料到這位媽媽桑竟然掉頭走了,但更為納悶的是,為什麼就在咫尺以外的兩個年輕店員,看到客人趕時間在即,聽到頻頻呼喊,卻站在一旁談笑風生,完全不伸出援手?一向喜歡打抱不平的我忍不住詢問:「你們就在旁邊,為什麼不幫忙結帳呢?」
只見兩位年輕店員仍然聽若罔聞,繼續聊得起勁,只有正在工作的這位中年店員輕輕回答一句:「現在是他們的休息時間。」
當下我真的忍不住跳出來「多管閒事」、表達正義:「可是那位客人不斷問你們麵包多少錢,似乎很心急,即使你們是休息時間,起碼也應該回答一下她的問題吧?!更何況你們又不是忙到沒空回答,就只站在旁邊聊天而已啊!難道回答一下都沒空嗎?」
我當下真的難忍生氣,雖然我不是當事人,但是看到年輕店員這樣的工作態度,實在痛心,身為一個服務客人的店員,眼睛耳朵都灌滿了客人的呼喊,卻能做到無動於衷,只有想到自己的休息時間,絕不能吃半點虧,應該享有的權利絕不能少。「各人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的人格特質不要說根本無法從事以「客人」為本的服務業,任何一個工作崗位、人際關係恐怕都難容如此缺乏同理心的人格。 
第二件事情就發生在昨天下午。我們全家一人一部鐵馬沿河濱公園暢快前行,由爸爸領隊,再來是駕輕就熟的六年級翔翔以及四年級凱凱,然後是車速較慢、技術尚未純熟的一年級鈞鈞,而由媽媽我負責押隊。因為鈞鈞年紀最小,單車最小,自然而然的被爸爸及哥哥們遠遠的拋在後頭,我為了要顧及鈞鈞的安全,所以自始至終緊緊跟在他的後頭,不敢掉以輕心。
行經途中,有一段單車道特別狹窄,因此很明顯的,挨在單車道旁,另外有一條規劃給行人散步的專用道。就在車道逐漸變窄、鈞鈞的單車搖搖晃晃之時,兩個年輕女學生大搖大擺的橫在單車道上,一邊散步、一邊嬉鬧,完全旁若無人,更別提有沒有留意自己是走在單車道、而非行人專用道上。 
就在我們進退維谷時,一位車速飛快的單車好手從後頭順暢繞行、呼嘯而過,他像一陣風一般,把已經不知如何前進的鈞鈞嚇得差點摔下來!當下,我實在覺得沒有理由保持沉默,不站出來伸張正義根本就是懦弱,於是叫住兩位女學生:「同學,旁邊那條路才是給路人散步用的,你們擋在這裡,大家都很危險!」
沒想到這兩位女學生不但不認為自己做錯,反而理直氣壯大喊:「喂,這位媽媽,這裡又沒有標示不讓人走啊!」 
沒錯,這裡的地面只畫了單車的圖案,意思很明確,就是這條小徑是給單車走的,難道還要再畫一個人,然後打一個叉,才能說服你們不該走在這兒妨害到行車安全嗎?正氣得滿腦子想不出如何回應時,剛才那位呼嘯而過的單車好手竟然快速回過來,沒想到連他也看不過去了,這次總算有人願意伸張正義:「你們應該要到旁邊那一條散步才對啊,這樣會妨礙到騎車的人啦,到時候撞在一起,真的很危險啦!」 
猜猜看這兩位女學生的反應是什麼?
約莫前行了一百公尺之後,我回頭一看,兩位女學生依然故我,完全無視別人的指責,就是一副「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的表情!
連續兩天,我看到了自私自利到令人捶胸頓足的嘴臉。剛好讀到本期
「親子天下」一篇「我們急需人格教育」的文章,專訪台大創傷醫學部柯文哲主任,也就是前一陣子爆發台大誤植愛滋器官造成疏失的小組召集人,他在該事件之後一肩挑起疏失的責任,他毫無推諉的說:「人是我招考、我訓練、我管理,作業手冊全部都是我寫的,我負責啊!」
不過,他也提到,這個案子是典型的瑞士乳酪理論,每個錯誤就像是乳酪的洞,都恰巧沒有堵上,光就穿過去了,「這個洞要擋住,不是用SOP(標準作業流程),是人對工作的熱情。」
同理可用在我提到的第一個例子,讓買麵包的客人以及旁人感到不舒服的理由,不是店員們沒有遵照輪班值勤的SOP,而是一個店員太過強調SOP反而顯得突兀的冷漠。老闆絕對無從挑剔這位員工違反了任何作業規定,但是弔詭的是,客人掉頭就走的疏失就是這樣產生的!現在只是損失一個小小的客人,但難保未來不會因此失去了良好的商譽、或者失掉一大筆訂單!
情、理、法三字,第一個字就是「情」而非「理」,更非法」,真正關鍵的強大力量也在於「情」。柯文哲主任提到的「A的N次方理論」很具說明力:「若是A大於1,A的N次方答案就會無窮大;但若小於1,其結果就會趨近於零。」這個1,就是我們在規定之內的本分,但大於1的部分,就是我們的「情」──感情、同情,更是熱情,這,才是整個團體力量能正向循環增強的關鍵!
「若是每一個學生,願意自己付出給社會多於自己獲得的一點點,所有人累積起來,就會變得無窮大!」我們教育孩子,不僅要教育他們擁有守法守分的好品格,更高一層次的,更要塑造他們悲天憫人的高尚情操、有情有義的溫暖人格!
至於我遇到的第二個例子,不要說站在別人的立場進一步的將心比心,連情、理、法的最低一個層次,也就是「法」,那兩位擋路的學生都不放在眼裡,罔顧紀律,為所欲為,心裡只放了自己的需要與慾望,社會中的個人如此,就是連1的本分都做不到,非但不可能溫暖有情、文明進步,就連最起碼的秩序安定都無法達到。
 本期親子天下的另一個大主題是「怪獸家長與刺蝟老師」,但我想更新更可怕的產「物」是---怪「物」孩子!怪獸、刺蝟,至少涉及到生命層次,只是方法或對象值得商榷,但是怪「物」學生的心裡則沒有建立對「人」、對「生命」的尊重與愛心!天下之生滅與之何干?團體之榮辱,完全可置身度外!甚至視他人生命如敝屣,可以為之踐踏、任其犧牲,只為成就自己的利益與榮耀!
這就是為什麼會出現發生了車禍,接二連三的路人經過卻視若無睹,竟沒人報警,也沒人伸出援手的荒謬新聞!為什麼會有不可思議的黑心商、駭人聽聞的塑化劑等冷血事件頻頻發生之故!
再回到本期「親子天下」專訪柯文哲主任的這一篇,他在文中提到自己醫術精進、身名醫之後,每每看到數據和心電圖,都還沒有看到病人,就可以脫口說出病人得了「急性心肌炎」。
他也談到自己每天巡房、幾乎已對病人麻痺無感的經驗:「…巡一趟病房,三十秒內要決定病人生死,情感就成了奢侈品。我對人完全無感,人的心在想什麼,我不知道,不想知道也不用知道….」,但是現在,在他的眼中,又重新看到家庭和社會中牽扯不清的病「人」,而非數字和病理報告中呈現的「病」而已。他終於從人定勝天的驕傲,轉變成敬天愛人的謙遜。

在這個在少子化時代,偶爾交換媽媽經之時,我不時耳聞種種孩子們自私獨斷的怪「物」行徑,這兩天見識到這兩樁令人捶胸頓足的無奈事件,我更深深為這一代的孩子感到憂心!對人無感、目中無人的孩子們,是不是一定必須經過人生的歷練、歲月的淘洗,甚至把自己、他人弄到傷痕累累,才能回復反省的能力?
不!不是每個孩子都能擁有如柯文哲醫師的智慧與際遇,能夠省察自己的內心、從人生的迷思中頓悟!我們的孩子或許根本無從察覺自己的偏差,更可能是非常合理的認可自己的所作所為,因為他們不過反映出大人自私自利的價值觀與行為面貌罷了!孩子又如何驚覺自己必須從扭曲中、扳直自己的人格?

 
延伸閱讀:柯文哲:我們急需人格教育 《親子天下》第29期
 


  •   企鵝王子 於 2011-12-30 06:28 4F
  • 他不是不想幫忙~
    他算是一個只會瞎忙的人~
    做事沒有什麼效率~~
    講也講不聽~~
  • 版主於 2011-12-30 07:19 回覆
    那就別指望他了,不受教的人只有等他自己開竅了。
  •   企鵝王子 於 2011-12-29 21:57 3F
  • 這是很正常的~
    就像我單位中一個學弟一樣~
    我叫他幫我處理一些事~
    他說他很忙~
    我問他在忙什麼~
    他說他也不知道~~
  • 版主於 2011-12-30 05:37 回覆
    就是不想幫忙?
  •   甜心南風 於 2011-12-29 19:43 2F
  • 我以前常逛Chu-Chu媽咪的部落喔!
  • 版主於 2011-12-29 20:32 回覆
    她寫了好多有關品德教育的文章哦!
    甜心幫忙介紹可人教小朋友的好文章,謝謝哦!
  •   企鵝王子 於 2011-12-28 18:03 1F
  • 現在很多的年輕人都是這樣~
    很多方面都只想到自己的權利~~
  • 版主於 2011-12-29 15:05 回覆
    對呀!我常在下班後去苗聯買東西,結帳時一堆人在排隊,但卻只有一人在結帳,走來走去的店員不知道為什麼不幫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