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媽媽說:......

2011060610:00
 
五月廿五日下午練完球,在街上執業牙醫的陳醫師,從學校的滑梯上站起來和我招呼,問我:學生好不好帶?我馬上回答: 如果學生肯用心就會很好帶。之所以會這麼說,是因為才剛在訓練結束的檢討上要求學生要專心。
根據長久的觀察,發覺學生學習成效不佳的原因,就在於無法專注於學習。這不只在運動的學習上,在課業上也是,學生的注意力是需要培養的,專注才能有效學習。沒有了足球學生可以在家上網或是在遊戲機上獲得樂趣,在課堂上不用心聽講,放學後還有補習班可以依賴,遊樂的東西和學習的管道太多,學生的學習效果卻不如以往,原因就是無法專注的用心去做一件事。
這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我們已經縱容小孩邊吃飯邊看電視、邊寫作業邊看電視或是邊寫邊玩,這樣的方式只會讓小孩浪費更多的時間而效果有限。想一想小朋友看卡通或喜歡的電視,甚至打電玩,他們的專注力是做其他活動時無法比擬的,所以,他們可以學的很快,記的很牢,玩的很愉快!如果他們讀書或作功課或是練球有那樣的專注,學習效果會不好嗎?
陳醫師的女兒在家自學,他帶女兒來學校看書和打球,算做是體育活動。很佩服他女兒可以看中國醫學、解剖學等等醫學的用書,更佩服那是他女兒自選的,而且學這些,他還說不會和錢扯上關係,不會為了賺錢去學這些東西,他的目的是要把女兒放在偏遠的地方,能有自我謀生和濟世的能力。而看他女兒的表現,和雙親的互動,可以證明她過得很好,陳醫師的自訴應該是正確的。
我們的學校教育能給小孩什麼?能讓小孩適性教育?發展小孩的潛能?我們有誰可曾用心想過,有誰可以在小學階段發現自己小孩的能力?我們都讓小孩在學校接受一般的教育,大家都一樣的受一樣的學科,要學語文、數學、自然與科技、社會、藝術與人文…而且只要分數不理想,就要小孩放棄可以讓小孩快樂和增進體適能的學習,花錢到補習班去補分數〔如果不是補習而只是安親托育,那為什麼不讓他在學校學點運動技能?〕。問題是每個人的智慧不同、專長不同,這樣的一體適用的教育對小孩真的有用? 每位家長都要求小孩每科都要好,有可能嗎?那些博士專精的也只是一門學科,我們的小孩憑什麼會比博士還行?從小就要給小孩一堆對小孩沒有什麼助益的補習,這對小孩的謀生能力有效嗎?九年一貫的教育要培養小孩帶著走的能力,每天放學後補習的教育,能給的只是分數的提昇而已,肥了補習班瘦了家長荷包,剝奪了小孩的時間、剝奪小孩的快樂、興趣、剝奪了增進親子感情的時間,這樣的學校教育和補習教育,無疑是令人憂心的。也怪不得會有愈來愈多,有遠視定見的家長會採取在家自學,而不把小孩交給學校了。
我媽媽說:……是我這篇手札的重點,我媽媽說的話已凌駕在老師說之上,這是我比較憂心的。傳統的女性被教育和塑造成只能在家相夫教子,要洗衣、煮飯、拖地…...以前的人會把老師說的話當成很重要,是因為他們尊重老師,相信老師能教給他們知識,而現在的我媽媽說會常在小孩的口中出現,代表的不正是學習管道的多元造成師道的式微?老師如果不受學生尊重,學習從哪裡可以看到效果?
我問過幾位學生,補習真的能讓成績更進步?補習班的老師真的教的比學校的好?學生的回答竟然是〔是〕,這叫我這當老師的情何以堪?我一直擔心的是:補習班的功能只是幫助學生提昇成績,學校的教育就不是只教學生提高成績,生活教育才是重點,不是嗎?在家自學的家長會不想讓小孩到學校這個大染缸,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學校的生活教育太差,很多壞的、不好的行為觀念都會影響到沒有分辨能力的小孩。
生活教育差,學校要檢討、媒體要檢討、教育政策要檢討。很多的問題都讓每一個不同家庭的小孩,各自把自己培養的習慣帶到學校,學校如果不能把那些不對、不好的習慣改正,學校就是一座大染缸。而家庭教育才是一切的根源,只要把書讀好的要求,正是問題產生的關鍵。
我媽媽說:……媽媽說的話很重要,我絕對承認媽媽是一個成功的家庭的最大功臣。 我由衷的希望我的媽媽能教我尊重老師,讓我接受老師的教導。希望我媽媽能讓我多學一些我有興趣的運動和藝術方面的技能,讓我在其中獲得成就和快樂,我希望我媽媽對我說:〔你一定要專心聽講,把書用最好的方式,用最少的時間學好; 你想學什麼我都支持你,我希望你能找到你的興趣,能健康快樂的成長。〕問題就在我成長的過程中,我的媽媽總是反對我要做的、想做的時候多。現在的媽媽是不是也是這樣?總是希望小孩把書讀好,讓女生還是只會煮飯、洗衣、拖地,男生就是玩,一切享受都由男生獨享。二性教育永遠教不會二性要平等,只是因為我們的媽媽還是停留在以前的舊思維和習慣裡。
我在訓練球隊的過程中,常聽到的是我媽媽不准我練,理由很多,最主要的還是要補習,再來就是會晒黑、會受傷。在練著的學生裡面,也常因功課的退步而不准再練習,只要有老師說小孩的課業沒寫完,家長普遍的第一個反應,就是不要再練球。練球變成阻礙功課的惟一原罪,這是我很難接受的,除了痛心失去一個球員,我還能做什麼?我要小朋友一定得把功課做好,如果因為功課不好而不能練球,我不會去求家長,他們得要會為自己負責。
人的一生常在失敗中度過,一生中失敗的經驗也會比成功的經驗來的多,成績的進退也是一種常態,誰的成績能保持一定的分數?跌倒受傷的痛、失敗的打擊帶來的苦,從日晒中吸收維他命D,促進骨髂發育,皮膚由白變黑,由黑轉白,這樣的生命過程,不也是大家都曾經過的?
真的很希望從學生的口中聽到:我媽媽說我可以練球。這代表的是觀念的轉變。運動是促進健康的不二法門,是獲致快樂最廉價的方式。我們的目的是能成為職業運動員最好〔台灣的職業足球運動預定在2018年開踢〕,不能還是可以從小培養運動的良好習慣,讓小孩有消遣和娛樂的管道,可以欣賞球賽和他人的表現。從團隊中可以培養良好的人際關係,有朋友可以談心......
最後再以這二句話和大家共勉,希望媽媽們能鼓勵小朋友,來學習足球運動:陽光、 綠地、汗水,足球是與世界接軌的最佳橋樑;健康、歡笑、暢快,運動是讓我們幸福的最好途徑。讓我們共同為培育一位可以健康、快樂成長,可以創造成功事業、享受幸福生活的國家未來主人翁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