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得欣慰

2004060110:00
 
看著他們光著上身,露出一身黝黑的膚色,臉上綻放著快樂的笑容,在陽光和綠草中踢著球,心中很是快慰。
下午練球時,和國中的家長會長及本校的一位家長,在場邊閒聊中,看著他們的小孩在操場中踼球,都為他們的健康而覺得高興,雖是黑了些,但個個可都是硬朗的。
本來有五位國三的球員,有一位因為興趣和功課不佳,在暑假中毅然轉學到台北唸體育班。剩下的四位,有三位在升學班,一位因為家庭的關係,自小就不愛讀書,但是還是和這三位同學天天放了學,留在學校和我們一起踼球,真高興那三位的自動自發,都能兼顧功課和練球,也慶幸功課不是很好的那一位,能在足球運動中找到樂趣,不同其他中途退出球隊的,成天沈迷於電玩的世界。他們四位從小學三年級就跟著我踼球,到現在升上國三了,還是天天玩在一起,感情好的實在沒話說,而他們和我亦師亦友的關係,也令會長驚羨,因為他兒子未必會像他們一樣,什麼話都可以和我說。
那一群升小五和國一的,很聽話的在練習著,雖然是小小的個子,但黝黑和稚氣的臉,健康而快樂的身影,看了除了欣慰還有些期望。儘管環境不是很順遂,但是由於我的堅持,他們才得以快樂和健康的成長。雖然如家長說的,足球運動要在這裡成長,還得寄望這些學生,以後能回來傳承衣缽。但是看著這近三十位小朋友,在足球運動中獲得的快樂和健康,我又何必侷限於一定要有成績,才會有支援的框框下工作?原本就只是要他們在運動中健康成長,和在小學沒升學壓力的情況下,習得一項可終身從事的運動。我常想也和他們說過,運動是我們獲得快樂最廉價的方式,從他們的身上不就得到印證了。
這一群一起長大的小孩,將來也會是一起奮鬥的夥伴吧!愈看就愈為那幾位因為家長不願意讓小孩踢球的小朋友擔心,因為這個暑假,他們已開始在電玩中度過。而在外地讀國中的小朋友,如果在學業成就上無法獲得成就時,在行為和生活上就令人憂心了。如果讓他們一起成長,一起踢球,至少身體健康,在成長的過程中,一直有些興趣相同的同伴,未來的日子裡,一定多些個可相互扶持的夥伴吧。
下午,在我們的歡談中,我更堅定了自己的意志,就為了這些個小朋友的健康和快樂,不管如何都得讓足球運動持續下去,在他們的身上看到的健康和快樂,是永遠都值得欣慰的一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