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隕歿

2011091610:00
 
小六畢業前挑球三千多次,頭頂球不下千次,可以讓球貼著額頭繞球場走而不落地,這樣的一位學生,因為苗栗沒有適合他發展的環境,所以我接受了台中市的要求,鼓勵、幫助他到台中就讀,持續發展他的足球天份。
他對球的熟稔,可以說在國一的階段,全國同年齡層的翹楚。三歲時沒了母親,這是他最大的痛〔經常把這事拿來做為他沈默不語的藉口〕。父親根本不會管教小孩,工作不穩定,要花錢陪養四位小孩可能不易。他不理會我稱讚小孩的天份,就一昧順著小孩,所以當他小孩說要回家不再踢球時,他也沒支持我們〔我和台中的教練〕的論點,只說順著小孩就好。
這位學生是足球天才,但學業也許是因為從小就沒有讀書的環境,所以經常才藉故缺課,以避免考試和老師的處罰。升上國中後,許是以為他會踢球就好,所以同學說他每節課幾乎都在趴著睡覺,每次都被老師罵。最近的一次考試成績,幾乎每科都是個位數。出外不比在家,這回他無處可躲,每天都得去學校,去接受老師的責備。也因此在同學面前抬不起頭,他也就藉故說同學看不起他,不和他玩,所以他要父親把他帶回家。他父親不重視小孩的學習困境,卻堅持順著小孩要轉學的意願,還說回來要給他補習。
一家堂兄弟姊妹八人,全靠今年高齡82的祖父母照料,家裡除了客廳外,其他的地方的污垢已達不知該如何清洗的地步。沒有讀書的地方,卻有二台可供玩樂的電腦。轉回來後我可預見的是一位足球天才的凋萎,他的天份完全埋沒在小孩及父親的無知,這令我傷心頭痛的持續了好多天。
以為他會持續走下去,憧憬著他日後可以藉著足球改善家裡的環境。只是一時的疏忽,沒有提醒台中市的老師和教練一些學生的問題,演化到學生告訴我不管我怎麼說,他都不會再回台中的決定。
事情發展到今天這個田地,是不是只能感嘆人算不如天算,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呢?無論我們怎麼勸導,小孩也許是因為父親的關係,當我告訴小孩:在你放棄你的同時,我也決定放棄你的天份。在他給我的答覆是:〔沒關係〕時,我內心挽如刀割的下了決定:那就這樣吧!
從小四帶著他踢球,逃學時去帶他回來上課,練完球留他下來做功課。到台中讀書的這三個月,有時去接他回來,送他回去上課,幫他繳了暑期輔導課的學費,或多或少給了他生活費......這樣的對他付出,最後換來的卻是一句:〔沒關係〕。
基督教頭份客語教會的張長老〔牙醫師〕,不放棄的仍想要藉著上帝的力量,來改變或是救助這位小孩,約定今晚再度前往拜訪。我很懷疑會有什麼改變,因為無知的父親,從來就不曾鼓勵小孩要發展自己的專長過。
誰來告訴我要怎麼做?怎樣來治療我的傷心和頭痛?

註:這位學生如果一路踢下去,現在是大一的學生,但轉回文英後,書當然讀不好,菸、酒、檳榔倒是學得很快。今年,再詢問他堂弟,說他已開始在家裡吸毒〔但願不是真的〕。這個結果我怎能接受?一位天才就毀在父親的無知及國中教育只重學業的教育。嗚呼哀哉!悲哀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