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寫的情書

2022052809:58

親愛的慧茹老婆:

日常太瑣碎,太多生活上的壓力,總能消磨掉我們對愛的承諾。可是日常,又是那麼的頑強、堅毅,總能在我們最脆弱之際,撐起我們奮進向前的意志。日常,的確太平常,我們於是視為理所當然。但,日常也在視之理所當然的輕忽中,悄悄的流逝,直到我們驚覺它何以驀然不見,何以求之不可得!在日常裡摸索,在生活裡體悟。日常之深淺潛於我們生命底層的爆發力。

每個具體的生活,卻又那樣不時挑釁我們對愛、對生活的共同看法。一次次的,我在爭執之後,置身於冷顫的滯悶空氣裡不斷地反思。問題倒底出在哪?是妳,容許我進入婚姻這道門檻後,我才有機會去檢視浪漫與婚姻、浪漫與家庭、浪漫與責任,這等等考驗著一個成熟男人的種種生命、心、情境。我若是沒遇見妳,很大的可能是像那海邊撿石頭的小孩那樣,一心要撿最大一顆,卻走著走著,海灘漸漸到了盡頭,白晝將近,餘暉逼人,我的夜晚終將籠罩這世界,只存我一個人在濤聲不絕,孤獨綿綿的海邊。

原來可以看著身旁一個親密伴侶,從青澀到熟美,是那樣幸福的事。十七年過去了,妳當然隨著歲月顯現了一些痕跡,但妳放心,別怕歲月,它不過讓妳益發讓我迷戀而已,妳就是那麼讓我迷戀,所以就更讓我不捨,不捨妳有一點不快樂或到傷害。

我是忘不了的,我們在烏來左岸初次旅遊,展開我們新生命的那一天,心湧起的一絲絲的幸福。那一日有太不一樣的盪漾感。妳我的距離,原來也是歲月堆疊,一天天累積出來的世代與時代的階梯呀!我們相遇,人是碰對了,差的只是走著走著,妳我越發在乎起對方是不是肯為自己多做一些改變,肯不肯往自己期待的那一些標準更靠近一些?我們太期待基本價值的相近。每一對想在一起長長久久的戀人,終究要在基本價值合不合這一塊交錯的地帶,決定他們能不能走得下去吧!謝謝妳讓我打開一個生性拘謹的中年男子,看待自己與世界的窗扉。

在日夜相處,生活判斷的每一件事物上,誰能確保我們不會摩擦、不會牴觸對方的底線。我謝謝妳長期以來的包容。我口拙型、理念型的生命觀,被妳活潑潑,躍動式的生命觀,激盪非常。在日日夜夜,時時刻刻的相處裡,日常軌道上的重複,以及我們內心對安逸之餘所顯現出來的焦慮,到底該怎麼去克服呢?

當妳憤怒質問我、數落及訴說委屈時。我彷彿瞬間回顧了我大半生的紀錄片一段,我看到一個叛逆熟齡男子,一個拗執中年,一顆可能孤寂以終的老靈魂,在他當所決擇的那一刻,愛上了一個跟他性格十分不同,年齡小廿一歲,然而卻願意在茫茫人海中愛上他的女孩。歲月悠悠,一天天過日子,最可怕的是,很多浪漫的事,往往也就在日夜交替之中,被埋在瑣瑣碎碎的生活細節裡。浪漫的事不一定會忘記,卻常常沒被放在情緒、摩擦、糾結的前頭,扮演時時提醒的角色。我們的日子說穿了,亦是平淡無奇,雖然有和一般人不同的足球隊小孩要照顧,但也是跟所有夫妻一般,在日夜交遞,在柴米油鹽,水費電費瓦斯費的消耗與採買中,一日一夜的過去。浪漫也就在日日夜夜中的球隊訓練、比賽中被消磨了。

愛情與浪漫,真正的敵人,是時間的延展,是生活軌道上一站接著一站的延伸。我們要一路不停地追上彼此對關係的敏感變化,隨時調整妳我的角色。但牽連期間的,始終是極其微妙的感覺。有時甜蜜,有時氣得要死,有時幸福,有時乾脆獨處最樂。但多數時候,我們總想要另一個人,最好都在我們身邊,跟我同悲,和我同喜,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有時候置身美到不行的露營、人生場景裡時,某些生命的歷程,便突然懸上心頭,使自己想沉默一會,不語一陣,也算沉澱吧!但有妳共享最美。是枯是榮,永遠皆與那微妙的愛意兩相糾結吧!

和妳朝夕相處,日夜磨合之後,由心底流出的純摯感受,言語是否能輕扣妳心扉,去攔截我心底汩汩湧出的懸思。

我若在尚未體會這些變化前,便動手寫我對妳的愛,那一定也會由於要掩飾,要遮蔽我的焦切與不安,因而愛的詞語必處處雕琢,處處心機。而今的我更懂得歲月不一定靜好,日子未必很平順,但我會試著記住我為妳寫這些文字的初衷,這是不成熟老公的懺情錄吧!把心頭羈押的心事宣洩給妳,那是遠在百里之外老公對妳最親暱的繳械。

請原諒老公過往的輕忽、無意間造成的傷害。感謝妳十七年來的陪伴、照護!我愛妳!妳是我人生的指引,也是我的仙女,我及兒子都需要妳的幸福快樂魔法。

 

懺悔及愛妳的老公 劉恆亮 111.5.27



  •   六妹 於 2022-06-06 00:30 5F
  • 哇!好感人啊!文筆情感豐富.溢出滿地....佩服啊!甘拜下風.
    放心啦!老婆一定會感動 的.
    加油!
  • 版主於 2022-06-06 11:46 回覆
    謝謝六妹鼓勵!
    我做的太糟了,寫什麼都藥石罔效了。

    平安是福!週一美好!

     
  •    (悄悄話) 4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3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asd9595 於 2022-05-30 07:54 2F
  • 早安:教練您好
    字裡行間 真情流露,相信教練夫人會感到您 滿滿的愛 與 真誠的歉意,很多節日都是重逢的契機,祝福 您們 幸福美滿 闔家平安吉祥。
  •    (悄悄話) 1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