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不死 只是凋零

2021062204:14
不知道~作者是誰?
是誰?不重要!
看後,心中一陣的酸楚!
眼睛,淚水越來越朦朧!
我們~這群「芋頭地瓜」的外省第二代!
海峽兩岸,一邊一個家!
只要家和,就能萬事興!
期待,中華民族~再復興!
一個,不稱頭的黃埔老兵!
陸軍退役中校51@郭文鍾
~~~~~~~~~~~~
老兵不死 只是凋零
轉傳
由大陸來台的軍人,逐漸凋零。
如果尚健在,也大多垂垂老矣!老士官們是當年連隊中基層士官,對台灣防衛與建設功不可沒,但若沒有成家的人,大多孤獨終老,晚景淒涼。
我特別感念,這一群一生奉獻,且功在國家的老兵!
老士官
32年前,內人到三總做產檢,前面一位嬌小婦女,是一位已懷孕的侏儒。
醫生嚴正建議她拿掉胎兒,若拖到足月會壓迫胸腔,危及產婦生命。
但是她卻說:「醫生,我先生是部隊老士官,隻身在台,像我這樣的人,本來是沒人會娶,但是他要了我,又照顧我,我一定要把孩子生下來,為他留下後代。」
聽到這件事,實在令我驚訝,同情中又為那位婦人的堅持而感動。
這只是~在眾多老士官故事中的一則,後來婦人和孩子如何不得而知,但屬於老士官們的故事~常常在島上流傳著。
沒有成家的老士官,是一群孤獨的人。
一生跟著國家、部隊跋涉,連隊就是他們的家,退伍後軍隊不能再留,只有分散四處住。
在營區旁、眷村邊、退輔會安置的漁塘邊、開墾梨山後的大山邊、鑿完東西橫貫公路的山道邊、駐守海防後的大海邊、年紀更大的就住進了榮家。
濃重的鄉音與軍人習性,讓他們很難融入社會,本地人都稱他們為「老芋仔」。
這些老兵們,只有與同袍聯繫,等到同袍也老去,拜訪的人漸漸少了,留下的人,就更加落寞了。
「一年準備、二年反攻、三年掃蕩、五年成功」政策,使得青年時代無法成家,年齡漸長,政策開放可以結婚時,適齡女子,又很難看上他們,於是有了「老莫的第二個春天」中,用鈔票擺成人形,買「原住民女子」的實情。
但是絕大多數,仍是形隻影單,海峽那一頭老家,親人何在?情人何在?永遠是心中的痛、夢中的盼。
民國67年,澎湖西嶼駐防工兵連,我任輔導長。
連裡,尚有七位資深士官。
各有特殊專長,是連隊的重心。
只要有他們在,沒有完成不了的任務,他們的經驗、負責任態度,是國軍戰力堅實原因。
他們視連隊幹部為家長,士官兵為子弟。
在退伍前,把絕活都教給了新制士官及義務役士兵,儘管時光已過去數十年,老士官們的身影,仍留在我記憶裡。
第二排:杜排附為人方正,做事一絲不苟,行軍時一人揹三隻自動步槍,為排上體格較弱士兵分勞。
與其他士官不同之處,假日幾乎不外出,薪水一點點累積。
有人認為他過於吝嗇,問他留錢何用?杜排附不予辯解。
隔壁連的已婚老士官,給他介紹腿有殘疾客籍婦女,兩人就靠通信聯繫。
但是大字不識的他,不懂信中內容,讓我為他讀信,再代他寫回信。
我會先問他想說些什麼?
寫在信紙上後,讀給他聽,就這樣一段段寫完後寄出,等著下一封來信。
一年之後,倆口在澎湖結婚宴客,我和連長坐在家長席,將近五十歲的排附,終於有了自己的家,幸福洋溢在他和新娘臉上。
另一位伙伕高班長,是反共義士,廚藝甚為精湛。
只要行軍、演習、移防~他就會滷一大鍋肉,蒸百個大饅頭,炒一大鍋辣椒酸菜,人手一袋,既方便又對味。
退伍之後,再也沒有伙伕能做出像他一樣的飯菜。
我處理過~他被人侮辱罵為「共軍」事件。
老淚縱橫的他,捲起兩臂上刺的「殺朱拔毛」、「青天白日國徽」圖案,說道~「我從韓國戰場回來,效忠國家已23年,為什麼要歧視我?」
每年123自由日,他與其他反共義士在澎防部接受表揚,連上也會頒發獎品獎賞,表彰他在民國43年,投效自由陣營義舉,他們是一萬四千個證人中的代表。
最年輕的老士官~叫龍心,我們都稱他龍班長。
他本姓陳,抓兵時文書問他叫什麼名字?
他回答:龍心。
文盲的他,看不懂文書寫的字,於是姓氏不見了,就這樣用了幾十年,再也沒改回來。
他說:民國37年,他17歲新婚不久,老婆讓他上街買一瓶醬油,一走到街上,就被國軍抓到營中,輾轉來到台灣。
幾十年過去,兩岸開放近三十年,這一瓶醬油,不知他終究帶回去了沒有?
許多老士官,娶了寡婦,拖油瓶來的孩子就三、四個,無怨無尤的,把他們養大,供他們讀書,甚至照顧他們成家立業。
老士官們的信念是,娶了孩子的母親,那就是自己的孩子。
這些孩子成年後,多能感恩圖報再奉養繼父,這是寶島最美最光輝的故事,我所知道的就有三個家庭。
詩人:余光中,有一首「鄉愁」的詩,隱約就是他們的寫照,茲錄如下:
小時候
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
我在這頭
母親在那頭
長大後
鄉愁是一張窄窄的船票
我在這頭
新娘在那頭
後來啊
鄉愁是一方矮矮的墳墓
我在外頭
母親在裏頭
而現在
鄉愁是一灣淺淺的海峽
我在這頭
大陸在那頭
有誰能像老士官,這一代霜雪一般命運?
兩岸將近四十年的隔離,他們無父、無母、無親人,為寶島台灣安危與成長,貢獻一生心力。
「榮譽國民」是他們最高稱頌,至終都愛著這個國家與土地。
時光不歇前進,他們垂老了,凋零了,如同麥克阿瑟將軍名言:「老兵不死,只是逐漸凋零-----」
我特別寫下,他們其中三、五故事,以感念這些讓人敬佩的老士官們!


  •   asd9595 於 2021-06-27 17:48 2F
  • 晚安:教練您好
    花蓮的洪中海伯伯,捐出畢生積蓄600萬元濟助貧困同袍與遺孤,被美國「富比士」雜誌選為「亞洲行善英雄榜」。台中尹殿甲伯伯家徒四壁,一條洗臉毛巾破得像張漁網,還在使用,但他累積微薄的就養金捐700萬元濟助弱勢,毫不猶豫。
    台南李希文教官生前每天到附近瀛海高中與台南高商兩所學校觀察學生上下學,決定捐800萬元協助兩校清寒學生。台北市的呂振成伯伯捐出820萬現款與三棟房屋,合計價值達3,500萬元給輔導會運用。這些感人事蹟,使我們對榮民伯伯更為敬佩。
    老榮民是真的把 台灣 當成自己的 家 了,希望執政者別把自己的 家 忘了,
    南無阿彌陀佛,闔家平安吉祥。
  • 版主於 2021-06-27 20:04 回覆
    謝謝您來鼓勵及祝福!
    您說的這些事實證明老兵比誰都愛台灣這塊土地,竟然還有一堆人在清算、鬥臭他們,這泯盡良心黨徒眾該入十八曾地獄了。


    平安是福!好人一生平安!祝福您!
     
  •    (悄悄話) 1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