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灘有樂事

2017052312:11
 
去過幾次龍鳳漁港堤外沙灘,印象最深的是維維四歲左右那一次,因為他怕螃蟹,所以本來興沖沖要去玩水的他一看到沙灘上到處跑的小螃蟹,嚇得他一雙腳無法著地,自然那次的水就沒玩成了。
幾次去就覺得沙灘不怎麼乾淨,漂流木不少,垃圾也不少,對這沙攤的感覺就是不乾淨,沒有好感。
今年的五月,到今天為止,我們卻因為學生的足球賽,賽後連去了三次,螃蟹無法再影響維維,堤外海灘的水底沒有岩石都是沙,這玩起來的感覺就是棒。
五月五日下午,剛獲得全國少年盃全國決賽U13女生組冠軍的尖山女足,利用回程順路去了龍鳳漁港堤外海灘。在開心戲水後,我覺得人多好辦事,所以我讓小朋友們撿拾垃圾,開始做淨灘的活。離開後,覺得我們為大地做的事很棒,心中很是快慰,也許下爾後來玩水一定要再做淨灘的活動。







五月二十日下午,尖山女足去竹北參加安聯小小世界盃新竹區U12男生且預賽。賽事於下午四點半結束,結束後我們仍然到龍鳳漁港堤外海灘戲水,戲水後再進行第二次的淨灘活動。













五月二十一日上午,尖山U10男足參加安聯小小世界盃賽事,他們三戰全勝取得晉級六月十七、十八日於朝馬足球場舉行的全國決賽資格,賽事於十一點結束,頒獎後,我們火速卸裝,連忙往龍鳳漁港移動,因為維維一直告訴他的隊友要去玩水,一直催促著我要趕快去龍鳳漁港。
中午用餐時和店家要表圾圾袋未果,只給了我裝臭豆腐的大塑膠袋。我們在下午一點四十走向海灘,四點開始上岸淨灘。這次人多,三個大人帶著十二位小朋友,我們撿拾垃圾的區域改向景觀橋方向。此處沙灘除了貝殼,垃圾特多,最大件的是摩托車輪胎,最小件的是寶特瓶蓋及細碎玻璃〔保力達碎片〕,最多的是完整的酒玻璃瓶,再來是寶特瓶、塑膠袋〔有幾個剛好拿來裝廢棄物,也算是廢物利用囉!〕
花了四十分鐘,這次的收穫最大,垃圾滿好幾袋,成就感十足。在小朋友們離開後,我和內人繼續在景觀橋旁的木麻黃樹下撿拾垃圾及菸蒂,我還大膽的在攤販設立的休息區內撿拾亂丟的衛生紙,讓攤商拿出塑膠袋來裝我撿的垃圾圾並告訴我她都在收攤後才整理。我回答她如果場地保持乾淨,丟的人就不會多了。
感謝曾振弦家長的協助!感謝小朋友的配合,第三次淨攤真的是太有收穫,能為大地整理出垃圾,真的是太開心了。
在海灘上,內人撿拾了一片約五公分長寬的玻璃片,內人說有一婦女只要他的孩子小心,但並未將它撿起來,這行為實在令她生氣。若是我看到這一幕一定會出聲,讓婦人撿起來,因為這公共空間,不小心就會傷到其他孩子,在沙灘上血流如注,這畫面難以想像。寄語大眾要共同愛惜大地,珍惜美麗的沙灘,別再亂丟廢棄物,尤其玻璃酒瓶及玻璃片,能確保大家的安全!






小心翼翼的撿拾玻璃碎片











整理後的沙攤,除了貝殼及木頭外應該是沒有人為垃圾了。

人手一袋垃,收穫滿載,快樂滿滿。

事後沖洗,小朋友嘰嘰叫。  


  •   六妹 於 2017-05-28 16:06 6F
  • 教練做了最好的教育.教小朋友撿拾沙灘上的垃圾.為你說聲:讚!

    教小朋友最基本的「公民與道德」.小朋友受益良多.最失敗的是把垃圾留在沙灘上的遊客.她(他)們的道德知識都被狗啃了!!!
  • 版主於 2017-05-29 09:20 回覆
    謝謝六妹鼓勵!
    小朋友的公民與道德需要更多次的教育才會有效果,光靠這三次的教育是還不能成為好習慣。
    台灣人的公德心日漸式微,我們的政府不再從教育著手,日後的環境堪虞。
  •   言言 於 2017-05-27 14:20 5F
  • 淨灘,綠化我們的生活。愛地球,

    加我一個一起行動吧!
  • 版主於 2017-05-29 09:22 回覆
    呵呵! 謝謝言言教授!改天要去戲水時再找教授一起來。
  •    (悄悄話) 4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3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企鵝王子 於 2017-05-23 20:42 2F
  • 台灣的沙灘真的很髒~~~
    很多都是由是台灣的遊客留下來的~~~
    真的不知道現在台灣人的公德心都跑去哪了~~~ 
  • 版主於 2017-05-24 07:45 回覆
    感謝王子來訪!
    王子和我看到的情況一樣,台灣的沙灘真的不乾淨,旅客的公德心要加強。
    我們的校園已不教禮義廉恥及公德心,往後只會更差。
  •   侯lisa 於 2017-05-23 15:17 1F
  • 維爸~好
    端午佳節快樂!
    隨手做公益環保
    善念心 愛地球
    小朋友更會以身作則
    不隨地亂丟垃圾

    所謂破窗效應
    沒有人為製造垃圾
    大家也就更不敢亂
    隨手丟垃圾了

    維爸維媽以身作則
    教小朋友愛地球
    環保概念好棒棒

    端午佳節愉快!
  • 版主於 2017-05-23 15:25 回覆
    老闆娘好! 
    謝謝勉勵!一群人做淨灘的事,順便教育小朋友,好事一椿呵! 
    端午節快樂!有要去哪裡趴趴造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