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露〔尖石香杉露營區〕

2014101722:37
 
    學期還沒開始前就打定主意,在每次月考前要帶維維出門玩個幾天,原因是不想看著維維在考試前一週都在寫複習卷中度過。下週二、三〔十一月廿一日、廿二日〕是尖山的第一次成績考查日〔好像又比別縣市、別校慢了幾天〕,果不其然,在週一就聽到老師說:我們從今天起開始寫複習卷。維維的班也不例外,更嚴重的是週一的下課時間,維維都在罰站中度過。送他回家時問了他:為什麼被罰站?他只說被班長登記就罰站了,至於登記了什麼,他一直說不上來原由。
    週二上全天課,但我待在學校始終沒看到他下課,而連著二節下課時間,我不經意的走過他們教室都看到他被罰站。隔壁班的小朋友下課時間在寫複習卷,乖乖,這個學校的老師為了提昇考試成績,還真的是剝奪小孩下課的權利。
    我覺得考試分數並不重要,課程標準裡並沒有考前複習的內容及進度,老師們很快的把進度趕完,然後再一遍遍的寫考試卷來複習,為的只是要提昇學生成績以提高全班的平均分數。這是教改 無法成功的最大原因,基層教師仍然汲汲營營的為考試分數而努力,並非在努力培育學生帶著走的能力。小學的死知識考一百分,除了滿足師長的虛榮心外,它還能代表什麼意義?
我覺得孩子考六十分及格就好,可以把追求其他四十分的時間拿來做更有意義的事,於是我決定從週三起要帶維維脫離苦海,我們的第三露因此誕生。
    由於內人不同意我的作法,所以雖然同行,但她卻不表示要去哪裡,要我自行處理。女人家還是比較看不開,比較想依循傳統。這第三露前讓我和內人及維維的姑姑有些爭執,我還是執意讓維維暫時脫離這不上課只複習及被罰站的學習環境。
    出發時還一度往南走,想去谷關汶山露營。但只走了一小段路,我考慮了路程,還是掉頭往北到近點的尖石。原計畫要泡湯兼露營的,但用中餐時,內人卻表示要到那羅的高台山露營區,我也順著意往高台山前進。陡坡加彎曲不斷的山路,最後到達目的地時,高台山的老闆卻說今日不營業,讓以為非假日不必預約就會有營位的我們日走了一趟崎嶇路。
    從高台山下來,沿路找尋露營區,最後在錦屏橋買柿子時,經由老闆的指示,我們朝著有梅淮、小錦屏、香杉露營區的路開去。梅淮、小錦屏都沒有營業,最後開到最上頭的香杉露營區,而我們是五十二的營位的唯一露營者。我們選擇了最裡面的D區,在最後頭的15及16號營位。
讓維維幫忙搭好帳篷後,媽媽隨即煮了羊肉爐〔今年第三次吃〕。在煮的過程中讓維維先完成部份作業,吃過晚餐後先梳洗,然後在寧靜的山中看滿天的星斗及嚐試著拍攝星空,顯然是沒技術及經驗,沒有拍出滿意的作品。
    夜涼如水,山區的低溫迫使我們早早躲進帳篷,媽媽還是努力的陪著維維做完今日的功課。約莫九時許,我逐漸進入夢鄉,不管他們母子而獨自睡去。
第二天一早,六時許的山區,雖不見太陽卻也已露出魚肚白,由於早睡,早起的我趁著維維及媽媽仍在夢鄉之際,我讓貓咪從車上下來後背起相機走上小山丘觀景台,從高處遠望不知名的部落,為它們留下紀錄。對面學校的鐘聲、廣播聲不時響起而在山谷間迴盪,我在想學校有事情聯絡家長,根本不需要通知單或電話,只要善用廣播系統就好。七點半時聽見學校的訓導處廣播:今天是月考的第二天,考完後要出去外面走走......新竹山區的學校在本週三及四考試,尖山為什麼會在下週二、三?我的腦袋疑惑著。
維維在媽媽準備早餐時,先在營區附近騎他的單車,用過早餐後,媽媽陪著他完成十六日的作業。
雖然一樣是在複習,但在山裡做功課的輕鬆氛圍,我想效果絕對遠勝於學校。我們鼓勵他先苦後樂
,先把功課完成後,我們去泡湯戲水時,才可以玩得盡興,回家後也可以不再為沒寫完的作業而擔
心。起初,維維還一直在討價還價,不想一次寫完,要留著部份回家再寫。但在我們的陪伴及鼓勵下,他還是完成了作業,最後泡湯戲水時,也就安心的玩到吃晚飯時間。在惠來尖石溫泉餐廳,維維點了他的兒童套餐,還幫我點了他愛吃的牛排餐,於是,我們只能吃他吃不完的,也在這溫馨的晚餐中結束了我們第三露的行程。
小學的死知識及考試分數都不重要,孩子的快樂才是重點。我們可以負責孩子的功課,不需要把孩子留在老師因忙著改複習卷而無法看顧學生,把管理權丟給什麼都不懂的班長手上的環境。只注重考前複習獲取高分的學習不是教育,生活能力的培養才是。
期待第四露的早日到來!

維維幫忙搭帳篷


利用空檔做功課



十六日上午起床後的晨間活動



D區衛浴間

D區洗手台





D區有16個營位。中間白色柱子有燈座開關及插座。


邊吃大甜柿邊做功課。


母子一同做功課。


惠來尖石溫泉度假村戲水


 


  •    (悄悄話) 38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37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36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35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34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33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32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31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30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29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28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27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26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25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24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23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22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21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20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六妹 於 2014-10-26 16:02 19F
  • 孩子的心裡不要給壓力比較輕鬆.
  • 版主於 2014-10-26 18:12 回覆
    六妹晚安!
    是的快 學習、快樂成長, 實在沒有必要給小孩功課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