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

2014041810:28
 
孫運璿:有公信力才有公權力
卸下行政院長重擔三年多,孫運璿資政絕少出現在公共場合,更避諱談政治問題。但他對國事關懷的程度絲毫未減,對近來社會激烈變化、公權力受到強烈挑戰的現象尤其憂心。在接受「天下」專訪時,孫資政提出了他的經驗與看法。
問:國家社會有一連串的大變動,許多年以前禁止的現在都開放了,像對大陸政策的開放就是最熱門的問題,你對此有何看法?
答:大陸政策的制訂、修改,我覺得最重要是往遠看,我認為統一大陸是必然之事,但中華民國和大陸情勢都在變,所以講法也不一樣了,但不變的則是我們以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的一貫政策。
民國七十年,海外學人回來時,曾說我國政府對中共那一套老是說No、No、No,給國際間頑固不通的印象,我就想,要怎麼突破這個,所以在當年中美學者大陸會議中發表演說,中共應儘速放棄「四個堅持」,加緊努力改變生活方式,只有在大陸上的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等各方面與自由中國的差距不斷縮小後,中國和平統一的條件就自然會漸趨成熟,到那個時候,統一的障礙自然就會減少了。
這個看法,基本上,我們要把皮球踢給他,讓他好好做,誰做得好,誰就是贏家。
問:最近國家社會發生民眾一連串的抗議、請願,甚至演發出暴力事件,你對這問題有何看法?
答:基本上,這是人民越來越關切國家建設,越要表達的時代,這也是政府官員越來越覺得要與民眾溝通的時代,這就是民主。但是民主要講法治,要守紀律,守秩序,我不同意民眾的暴力,更不同意有心人士介入。
任何一項公共政策或公共建設,由於牽涉面廣,一定會有人反對,受益者不會為這項政策辯論,反對者一定大張旗鼓,聯合起來,阻撓這項政策的實施。
任何政府推行一項工作,與老百姓有切身利害關係的,他絕對會爭到底。民主時代的政府官員真的很難做,要不斷動腦筋,在規劃一項政府或建設時,不能再理所當然地認為人民會支持你,而是要想盡辦法去爭取他們的支持,施政時想到有利人民固然重要,更要想到會帶給哪些人民不利的地方,並要想辦法如何疏導這些不滿的情緒,實際想出辦法,使這些人民的損失達到最低點。
給少數人活路
問:那麼被犧牲的少數人怎麼辦?他們的利益就被抹煞掉了嗎?
答:不能,一定要給他們一條活路,合情合理,從寬補償他們,一開始就要對執行過程中會發生的問題慮週密,曉得老百姓反對的是什麼,例如建一條路,必須拆一棵古樹,這棵大樹可能是古蹟,也可能有關風水,如果是後者,可能整個村莊都會反對。
二十多年前,我在台電任職時,開始在金山做核能一廠,建廠廠址中有一座十八王公廟,是當地人民視為最靈的廟,我們本要拆除,有一次老總統說視察核能廠址時,大批民眾聚在他身邊請願,希望不要拆,老總統雖是基督徒,但深切體諒民眾的苦情,就一再指示我:「運璿,你一定要好好想個辦法。」結果我們把那個廟遷到現在的濱海公路上,仍然香火鼎盛,更有人說,核一廠至今,都沒有發生過意外事故,是十八王公廟的保佑,這是玩笑話,但是尊重人民的願望很重要。
問;現在社會到底似乎亂糟糟,你基本上是樂觀,還是悲觀?
答:既不樂觀,也不悲觀,認識時代最重要,不要等外面已燒起來,自己還在家裡睡覺。現在這個時代就是跟以前不一樣,老百姓有更大的權利發言,參與施政,要認識情況,了解情況最重要。
這是民主時代,同時也是農業社會走向工業社會,教育文化水準卻沒有來得及配合,有些人觀念還停留在兩千年前,還沒有充足的準備,了解各種問題,但是他們仍然有權利發言。
所以執政者會對引起爭議的施政,要一再向老百姓說明、解釋,民主就是溝通,要不斷地溝通,不停地溝通,變換不同方式溝通。
問:但是現在人民都覺得這些專家是政府請來的,自然幫政府講話?
答:這是很可悲的,如果不建立專家的權威性,將來我們的問題會更多、更大。
我國已進入工業時代,但轉變得太快,人民還沒有足夠時間去建立工業社會的思考方式。農業社會問題簡單,可用自己的常識判斷,但工業社會問題太複雜了,必須信任專家。
問:如果政府已決定了某項政策,卻遭到民眾的請願、抗議,甚至暴力相向,應如何處理?
答:我仍強調,一項政策事前經過週詳的考慮後,就應該有雖千萬人吾往矣的氣概。
政府不能一再妥協,一旦妥協成了習慣,一有壓力,就往後退,而且越退越多,越難做事。

※給一條生路※
不過政府在執行取締的同時,該給被取締者一條生路,不要逼他反了,例如在民國七十年,電動玩具猖獗,國中、高中、甚至小學生放了學不回家,在店裡待到深夜,但各方人士對是否取締眾說紛紜,有的說這是賭博,一定要禁止,有的說這是資訊業,訓練學生智力,不應禁止。在聽到了各方正反意見後,決定取締,但是必須給業者補償,我們決定收購電動玩具,店家當然不高興,但至少有條路走,製造電動玩具的業者當時也不高興,但部分業者受了刺激,去發展高層次的電腦產品,現在我國電腦業裡有很多就是由當時做電動玩具轉出去的。
這樣做,給被取締者一條生路,先做得合情合理,再來,政府就不客氣,政府對這類事絕不能規避做決定,更不能因反對力量而規避執行。
另外,重要的是,能事先測知問題的嚴重性,如果等到問題擴大後,影響的人多,就很難收拾了。就像當時看到電動玩具玩得太厲害了,就這樣下去,不得了,雖然很多人會罵我,而且執行的法律和細節都爭議很多,但是再不管更不得了,要趕快取締。
通常民眾都觀看政府對不守法的人民寬到什麼程度,如果政府不立即採取行動,其他人也會紛紛跟進,到時取締就會越來越困難。
過去三、四十年我國能屹立不搖,並有長足進步,實在應歸功於民間與政府充分配合以及社會和諧,我希望我們這種合作及和諧關係能永遠保持下去。
文字來源:天下雜誌 77期
 


  •   企鵝王子 於 2014-04-24 12:21 7F
  • 我看是台灣被統一~~~
  • 版主於 2014-04-24 19:17 回覆
    沒有錯, 一定是台灣被統一。
     
  •    (悄悄話) 6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asd9595 於 2014-04-20 21:57 5F
  • 台灣這十幾年來,一直處於藍綠惡鬥的局面,大環境不理想--內部又消耗太大,真希望能再有 孫運璿院長,這樣的有品德才能的人來帶領台灣,南無阿彌陀佛..
  • 版主於 2014-04-24 10:38 回覆
    asd9595早安!
    這也是我們的願望,但台灣的情況好像很難再培養出有為有守,能真正為台灣謀福的人才了。

     
  •   企鵝王子 於 2014-04-19 21:25 4F
  • 希望有一天有人可以重整旗鼓~~~~
    讓台灣可以打翻身~~~
  • 版主於 2014-04-20 20:57 回覆
    好像很難, 大家都在〔團結起來,分裂台灣〕,台灣有綠的在只為選票搞抗爭,台灣再下去只有沈淪,不會再向上提昇了。
     
  •   企鵝王子 於 2014-04-18 23:25 3F
  • 世事難料啊~~~
    一切都是天註定啊~~~
  • 版主於 2014-04-19 21:11 回覆
    王子晚安!
    所以中華民國註定衰敗了。
  •   戀戀 於 2014-04-18 13:07 2F

  • 教練午安唷!!!

    令人尊敬的院長/長者...

    不計個人名利
    犧牲奉獻為了國家!!!  





     
  • 版主於 2014-04-18 21:51 回覆
    戀戀好友晚安!
    如果孫院長接蔣經國當總統,台灣現在的狀況絕對不同。
    沒有李登輝也不會有陳水扁,當然也不會有馬英九了。

    週六日假日愉快!
  •   企鵝王子 於 2014-04-18 10:34 1F
  • 這些對台灣有貢獻的人都已經走入歷史了~~~
  • 版主於 2014-04-18 21:53 回覆
    王子晚安!
    孫如果接經國總統之位,台灣就不會有李登輝,不會有陳水扁也不會有馬英九,台灣的狀況一定好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