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餅乾

2013110221:18
 
海餅乾2004/2/20/2030
二月十九、二十這二天下著冷冷的,分不清是春還是冬的雨,濕濕的冷的叫人蜷曲在暖暖的被窩裡動也不動。是惰落還是頹廢呢?或則二者都無關,或者僅只是冷到令人懶得起床?這二天我就那樣的蜷伏在被窩裡,只有在吃時和尿時才站起來過。有時開著電視,胡亂的轉台,有時就乾脆閉上眼,讓電視持續孤獨的響著、叫著,我則在夢中與周公打交道。這二天也看了幾部好片,算是這頹廢的姿態裡,算是這冷峻的天氣裡的一頓豐富的心靈饗宴。
    海餅乾是〔奔騰年代〕裡的一匹馬,牠是賽馬名門之後,但是個兒不高,會吃愛睡,這樣的條件不被賽馬人接受。但是就有特立獨行的馴馬師和別具慧眼的馬主看上了牠。那馴馬師住帳蓬,用碳火煮咖啡,顯然生活並不如意。買馬人看中了他對馬的用心和愛〔他花心思照顧幾近被一槍斃了的馬,只因那馬折斷了腿,失去了價值。馴馬師對馬主人說,把馬兒給我,還幫你省了一顆子彈〕,他們找到了海餅乾,也找了沒有名氣但志氣高昂的瘦小騎師,就這樣千里馬遇上了伯樂。在騎師、馴馬師和馬主人夫婦的愛調教下,聲勢扶搖直上。但在一場和名駒對決的大賽前,騎師被暗計傷了腿,在馬主人要放棄比賽時,騎師推薦了朋友,在賽前的面授機宜,讓新來的騎師完全了解海餅乾的習性,終於在這對決賽一戰成名。
然而好景不常,海餅乾在一次的比賽中傷了左腳,獸醫宣佈牠左腳靭帶全斷,再也無法出賽時,還殘忍的告訴馬主人,他可以幫忙海餅乾安樂死。英雄老去、美人遲幕,固屬人間憾事,但海餅乾聲勢中天,如同騎師被宣判不能再騎馬一樣,這一打擊情何以堪?雖是造化弄人,但人定勝天,海餅乾在被送與騎師共同生活後,竟然奇蹟似的好轉,而騎師也在海餅乾的鼓舞下,再度騎上海餅乾,也終於再度尋回屬於他和牠的榮耀。〔..一切事情看來是我們改變了海餅乾,但事實上是海餅乾改變了我......〕末了騎師的告白,不是嗎?沒有海餅乾,怎會有這一段輝煌的紀錄呢?
    千里馬與伯樂的故事,大家都耳熟能詳。但是千里馬需要的不只是一位伯樂而已!成功絕非偶然,除了自身的條件〔海餅乾〕,還得有賞識我們的人〔馴馬師和騎師〕,還要有絕佳的後援〔馬主〕,還必須在有心〔耐心、愛心〕的環境下,不斷地經過訓練和考驗。成功絕非偶然,千里馬亦非僅有伯樂,任何甜美的果實,不是一蹴可及。功課如是、愛情如是,我傷了右膝的十字靭帶,我仍未放棄的足球事業亦如是。
    在室內溫度僅16,戶外冷風、冷雨不斷的這二天,學生仍不忘了要踢球,但我以會感冒為由,沒有答應他們的請求。這一批學生除了集中住宿,集體訓練,由具愛心與耐心的老師照顧,由一位經濟情況較佳的人士或業主認養外,不管他們的天份有多好,花了再多的時間,終就他們也會在現行的制度和在電腦遊戲裡陣亡的。
   蜷伏在暖暖的被窩裡,看了〔奔騰年代〕這樣一部最後讓我雙眼泛下淚光的片子,不禁要問我的伯樂到底在哪裡?而我學生的伯樂又在哪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