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08-09宜蘭行

2011011022:37

 

   201012月的最後一個週六、日,宜蘭的呂代書和寒溪國小徐老師夫婦,連袂來苗栗探望我們一家人。暑假期間發生的一些事件,總是讓他們關心、掛念,而寒冬送暖之情,加倍令我感動。於是決定在學期結束前,利用考試前不練球的週、六日回訪。

    此行主要行程還是放在大同鄉的寒溪國小,因徐教練系屏東客家人,同樣都帶出全國女生冠軍的球隊,到寒溪這所學生數不及七十人的學校,正好藉取經之名,一探究竟。

    出發時雖沒有耀眼陽光,但一路還是戴著帥氣的炫光墨鏡上路,心想如果宜蘭也是這樣的好天氣,維維就可以在羅東運動公園看到松鼠,可以堵了他的小嘴,不再讓他碎碎唸。但一到新北市路段,天空卻變了臉,一如預期的這二天的行程,會在濕冷的空氣中度過。

    在行車中電話聯絡呂代書,想在回程時到宜蘭拜訪他。但熱情的呂代書,一接電話知道我要去宜蘭寒溪時,當時在忙著的他,馬上要我到了宜蘭再聯絡。不必等到回程,下午三點我們在寒溪國小再次碰了面。足球是我們的最愛,也是傷我們最深的。他二十年前離開了足球界,我則在足球的圈子裡打轉。暑假的荷蘭風波,呂代書和我在部落格裡相識,我是事件主角,他以豐富的人生經歷,協助我走過風波。

    一月八日中午到達羅東御品蓮用火鍋,下午到寒溪國小,走過長三百公尺的寒溪吊橋。晚間在羅東吃薑母鴨,住進幼獅飯店後,逛了羅東夜市。夜市的人潮雖因天候關係少了很多,但營業的商家還是不少,幾乎沒有不開業的。

    一月九日上午,帶維維逛羅東運動公園。在碼頭區流連了近一小時,維維餵了魚、鴨及麻雀,從他臉上綻放的笑容,可以看出他的開心。稍後延著公園繞了一圈,在田徑場和足球場前,我們找到了三隻松鼠,終於滿足了維維要看松鼠的願望。羅東公園設有棒球場〔當時有二隊在比賽,一隊在練習〕、田徑場〔沒有人在使用〕、足球場〔現在稱做綜合球場,當時只看到二座即將腐蝕的11人制足球門,也是沒有人在使用〕,看了後還是一如以往的怨嘆!

宜蘭的足球運動在台灣算是很興盛的,但羅東這塊球球卻閒置不用,對於想用卻沒有球場的我來說,真的是太可惜了。宜蘭的足球運動難道就只限於宜蘭市、宜蘭高中?一所不到七十人的山地小學,可以從五年級時的學童盃,到升上六年暑假的體委盃,然後再稱霸到六年級時的少年盃。尖山在九十八年度也以一到六年級,大大小小的十一名女生,囊括這些比賽的冠軍。而這二所學校的教練沒有顯赫的足球資歷,充其量也只有個C級教練的基層證照,徐教練的專長還是籃球。我們能帶出這樣的成績,靠的是什麼?我在水泥地上練兵,他在泥地上操兵,他學校還沒有一組標準的足球門〔現有球門比五人制略大,卻又小於七人制〕。我們有的只是一群家裡沒有電腦、學業成績不佳、家裡普遍失溫的小孩。沒有她們便沒有我們發展的空間,她們沒有我們便少了歡樂,也少了表演的機會和舞台。

而台灣的足運並不能給她們什麼保證,當教練的我們很想讓她們允文允武,以後有個亮麗前程。但現階段,我們卻只能努力讓她們術德兼修,不致於在成長的路上走义了路而已。

    因呂代書1/9下午有約要簽,在得知我們無法前往宜蘭時,特地趕在中午前將養生的手工饅頭,專車送來羅東運動公園,這樣的盛情,除了再三感謝外,實在無以回報。

    下午去了三星,不免俗的也去吃了甜美的卜肉餐。用餐後再由徐教練夫婦帶往大同鄉品嚐玉蘭茶。蕭老闆經營同鄉茶園,茶葉得過無數特等獎,近來更斥資一千五百萬經營山泉之戀高級民宿。有機會來九寮溪,一定要來此住宿,因為這裡不但房間豪華優美舒適,園主提供了泡好茶、聊天的寬敞環境。

    離開茶園,天色漸暗。回程路上,徐教練特地帶我走台7,去看了用稻草編成的玉兔,本來要下車照相的,但因煞風景的警車在後鳴笛,要我們將車停好,只好坐在車上拍了張相即離開。晚間再由徐教練夫婦帶往近5號國道之餐廳用甕缸雞餐,為這二日難得的悠閒享受的生活畫上句點。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用過餐後在一聲聲的再見聲中,我們踏上歸途,期待來日再相聚。

    下午六時半離開羅東,八時半到達頭份尖山,五號國道拉近了二地的距離。在這裡我們誠懇的邀請呂代書及徐教練夫婦、寒溪的學生,能在元宵節在竹南運動公園舉行的建國百年燈會時,來我們這遊玩,好讓我盡地主之誼,回報他們的熱情款待。

出發時我帶了美濃家鄉的紙傘當禮物〔對於朋友一直以美濃的紙傘、美濃窯當禮品,雖然來苗栗三十年,我還是惦著家鄉美濃〕,儘管天公不作美,我們一家宜蘭二日行,帶回的卻是徐老師夫婦二天的款待的溫馨和呂代書的六十個手工全麥饅頭,可以說是收獲滿行囊,值得在這永誌不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