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殺尖山

2011031210:00
 

    今天到了比賽現場,就有協和的學生說中華的學生懷疑我們的小黑超齡。我的小黑還真可憐,只因母親是南非裔帶來的黑色皮膚,就應受人不斷懷疑?他從三年級就跟隨學長出場比賽迄今,每年合法上場比賽。上學期對方還查了一次,這學期還是要再抹黑他一次。
    好在昨天晚上,特別請家長於比賽前送下來一張放在書包忘了來帶來的健保卡,否則13歲男生組就很難演出淘汰中華的戲碼。因為他們還會要求檢查證件核對身分,內人怕我和大會人員吵鬧,早早就把我們的證件送至大會,並請大會人員仔細審查,我今天絕對不要再讓對方教練及家長審判我的球員。列隊時,競賽督導要我去檢查對方證件身分,我堅定的告訴他,這是你們的職責,我不會去檢查中華的球員資格,因為我只是教練。然後開始拍錄過程,我要把大會處理過程po上網,讓大家看看台灣的足球是怎麼玩的。我不准對方家長介入......整個比賽過程高潮迭起,對方的家長叫囂要來打架、怒罵裁判不公.........最後,我們以PK長戰淘汰了中華,吐了昨天十歲組被家長侮辱的怨氣。但贏了球後只有一陣激情,事後只覺得累,而且是非常非常的累。一場小朋友的比賽,搞到如此骯髒汚穢,豈是我們訓 練小朋友踢球的本意?
    我這個可憐的教練要練球,要張羅經費,要製作球員比賽證件,比賽時要面對不執行公權力的大會、對方教練、家長。下午十二歲女生組的比賽,又讓對方要求檢查證件資格,對方的教導主任又修理了我一次。賽前二十分鍾我送來證件,並問裁判對方有要求檢查嗎?裁判無奈的笑說:有的話一定通知你。前場比賽結束哨音響起前,我知道我的學生又要受檢,我只要求大會由你們執行,我不會去檢查對方的資格證件。他xx的,尖山的球隊只有有南非裔的球員就要受人懷疑?還是尖山的教練臉上寫著賊或是賤字,一定得受台中縣市球隊的另類對待?
    不等大會宣判,我主動將他們害怕的小二生〔2號筠雅〕拉出比賽名單,避免再度因爭執耗損元氣。我早盤算好,雖然筠雅很棒,但沒有她還是會贏。他們的理由是筠雅的名字在10幼童組也有,一人不能參加二隊。領隊會議時有人提起這問題,但競賽督導說她先代表哪隊出賽,就不准再參他隊的比賽。因此我沒讓她參加十歲組的比賽,只讓她越大級參加12歲女生組的比賽,這竟然讓對方害怕到不准她上場。台灣的教導主任練都是以除去對方可以上場的球員為要務,只要過資格檢查後就可以輕鬆獲勝?

    我們還是擊敗了對手,拿到了12女的第一名及13男的第二名,取得了晉級全國決賽的資格。但在回程的遊覽車上,我一直在想有必要搞到這麼累嗎?在回想這三天的比賽過程及做檢討時,講到辛酸處竟然老淚流滿面,數度哽呭。這樣的比賽有什麼意義?獲勝後的喜悅竟然只有短暫暫的,為了這樣的勝利,有必要弄成疲憊不堪?連不懂足球的學校教務主任也要為著求勝,而剝奪一位小朋友的表演舞台?是因為他們去年暑假的出國讓他得到了甜頭,所以這一次一定先消滅尖山才能拿到全國賽的好成績?
    我突然頓悟,原來大家用盡方法得到勝利的目的,竟然只是謀取暑假出國比賽的代表權。我想,我應該建請教育部廢止國小學生暑期出國的獎勵辦法,不再讓小孩的比賽變成滿足了大人虛榮心的戲碼,讓比賽回歸為小朋友表演的舞台,給他們一片充滿快樂的青草地,在球場有小孩的亮麗的笑聲,沒有大人的斥喝聲。
讓競賽督導最後的那一句:〔你他媽的都是你們尖山的問題〕成為絕響,我也不用再次在小朋友前淚水漣漣。